2012年5月4日星期五

連跌三月 金價或重拾漲勢

財經路向透視
金價已連跌三個月,在進入長達12年的牛市前,金市也曾出現類似跌勢,加上推動金價上漲的正面因素仍然存在,這次的低潮也許能成為金價再次上漲的基礎。
對 歐羅區局勢穩定和美國疲弱經濟增長能否持續的疑慮,將有助於提醒投資者,別忘了黃金的投資防禦特點。在2月、3月和4月連續下跌後,金價較1月末跌逾 4%,反映出金幣出售減少及黃金ETF持金量下降。投資者對黃金的熱情減退,是因為經濟背景更加穩定,促使他們增持股票等高風險資產。 
不過,這麼長時間跌勢並不常見。在截至2000年5月的那三個月後,金價就從未出現連跌三個月的走勢,當年金價從約250美元一直漲至去年的近2000美元水平。
「儘管金價近數月一直盤整,但只要長期趨勢支撐存在,我不認為這構成什麼挑戰。」法國興業銀行技術分析師Stephanie Aymes說:「漲勢保持完好,只有在月線收於每盎斯1600美元下方時,升勢才會被打破。」
全球最大的黃金買家──印度今年以來大部分時間的買需遲滯,上周迎來的Akshaya Tritiya節日原本應是購金最活絡的時期之一,也未見黃金銷量大幅增加。
儘管目前遇到一些不利因素,但基本面仍顯示金價可能再次上漲,這在公共部門或央行層面有所反映,一些新興市場的央行是黃金的淨買家。
「民間部門在削減黃金持倉,公共部門──央行則大幅增加購買黃金。」德意志銀行分析師Michael Lewis說。今年全球公共部門購金量達到65.2噸,墨西哥、俄羅斯和哈薩克斯坦均在買家之列。
展 望未來,去年推動金價升向每盎斯2000美元,反映全球經濟疲軟的因素再次浮現。美國仍有可能出台進一步的刺激貨幣措施,歐羅區債務危機也未有獲得解決的 迹象,儘管由於歐羅兌美元承受跌壓,今年以來歐債危機的影響一直利淡金價,但危機若進一步惡化,可能引發更多黃金買盤,以對沖歐羅大幅波動的風險。
「最可能推動金價進一步上漲的因素將是歐羅區危機進入更危險的新階段。」Capital Economics經濟分析師Julian Jessop說:「這一情形也許並不一定利好金價,但上漲動力肯定會佔據上風。」
在這些因素推動金價上漲之前,超低利率和央行買盤將支撐金價穩穩站在每盎斯1650美元上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