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星期六

未來5至8年白銀方面中國有定價權


南非標準銀行中國貴金屬部總經理王其博在2012年陸家嘴金融論壇上表示,中國經過10多年,在各個部門,像期貨交易所、黃金交易所、人民銀行、社會各界的努力下,中國黃金白銀事業得到長足發展。
交易量、產量、消費量,在黃金方面全球應該排在首位了。從事黃金的公司和機構,比如銀行,全世界所有的銀行加起來沒有中國從事黃金的銀行多,其他一個國家最多1、2家做,而中國有20、30家銀行從事黃金。

但為什麼我們沒有定價權呢?可能是兩個方面,雖然說你進口、出口沒有放開,外國機構承認你上海的價格,我願意接受你的價格,但我能在這裡買嗎?我不能買,也不能賣,還有外彙的問題,還有稅收的問題。
黃金交易所、期貨交易所做出了艱苦努力,設計了合約、交易量很好,但不能完全依靠交易所來做定價權,海關和各個層面一起合作才可以有定價權。
只要這些問題解決了,我覺得定價權肯定會在中國人的手上。這兩年我感覺很好,人民幣國際化要可兌換,這是積極的努力。我估計有5-8年的時間,至少在黃金白銀價格方面中國有定價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