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星期一

同一預期 不同表現

石林
金市牛熊激烈攻守戰的高潮卒在上周出現。上周三金價再下試次低點1532元(美元.下同),到周五大幅飆揚至1629元,並以1626.3元收市,創三年來最大的單日升幅。此舉使金價在今年首五個月本來微跌0.13%,變為上升3.66%。
銀市表現類似,但戲劇性則大有不如,上周末銀價從27.21元偏低位回升到28.71元,收市報28.68元。此舉也使銀價在今年首五個月本微跌0.31%,變成上升2.63%。 
市 場報道說,美國就業數據遜於預期,使新的量化寬鬆政策(QE)又被擺到桌面上。金市的逢低吸納盤,新的避險買盤和空頭恐慌平倉盤,在短時間內擠進市場,造 成了當日金市從低位至高位暴漲84.6元的戲劇性場面。據CME的初報,上周五的期金未平倉合約量(O.I.)激增逾2萬張,佐證了上述報道。不過,敝欄 同時注意到,同一天的期銀市O.I.卻減少了逾1000張,遂引出下面的討論。
QE並非萬應靈丹
金 價從低位大幅彈升,究竟是否因為新一輪QE或被迫早日實施所引起?QE被投資者和多數分析者認為是挽救金融市場的靈丹,但上周五除了金市大幅回升外,美股 道瓊斯指數卻大跌274點,期油亦大跌3.32元,期銅價也跌1.5%。換言之,美股現跌至去年底的低水平,連續商品指數(CCI)更跌至前年夏末的低水 平,兩者均未因同一預期而有絲毫得益。
我們不應只知道金價今年至今的輕微升幅,勝於道指同期報跌0.81%,更應知道期內美國30年債券價格升幅達6.08%,遠勝於金市表現,還要知道美國10年債價在上周五創出新高,而孳息率曾降至1.44厘的歷來低水平。
近 數年美國聯儲局為了挽救金融市場的困境,先後推出了兩輪QE和一輪O.T.(扭曲操作),但效果頗短暫,並未能刺激起企業和消費者的開支和借貸。美國貨幣 基礎(US Monetary Base)已急劇擴展到2.64萬億元水平,但M2貨幣供應的流動速率卻銳降至1.582,低於上世紀60年代的最低水平。由此可見,單憑貨幣政策是解決 不了當前美國經濟和歐洲債務問題,問題是出於深層結構,需要從政治解決。
金價升幅受制約
正 是由於QE可能是徒勞的,故上周末股市和商品的反應是負面的。金市作出的正面反應頗多是反映出資金對歐羅可能解體作出的避險對沖,是對政府不信任。但面對 由歐洲引發的全球經濟收縮的力量,金價回升幅度將受到制約,這可從最近債價表現遠勝金價,美元雖超買但調整輕微,銀價表現遜於金價,鉑價低於金價逾180 元等行情中可看出來。
對敝欄來說,金市此表現既可說估不到,但亦可說是曾想過,上期就指出金市在1530元水平形成一個短期底部,有可能在稍後一試1613元至1628元,市勢確是如此發展,只是來得太迅猛而已。 
基於上文分析,加上金市一季平均線與一年平均線已陷入熊的交叉,故不宜對金市作過分樂觀的估計,暫視為向三年半上升軌底部反抽,這約是1660元至1680元地帶。但中短期支持已上移至1560元水平,短期支持更分別在1578元和1598元會再現。
銀 價現尚未擺脫近三周低位徘徊區的範圍,雖然26.75元已被證明是近期低位,且短期支持上移至27.7元甚至是28.0元,但29.0元仍是其最接近的阻 力。其後29.5元、30元,特別是31元都分別是銀價回升的重要阻力。截至上周二,大投機者在期銀市的淨好倉量只剩得8558張合約,為2003年以來 最少。如果稍後該倉量未有趁機大增的話,只能說大投機者並非圖東山再起,而是在進一步退出銀市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