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星期二

金價見底?

2012年7月16日

信報研究部 沿圖觀勢


「新債王」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和「Long Short王」艾因霍恩(David Einhorn)近來不約而同揸重黃金;亦有迹象顯示,愈來愈多對沖基金及機構投資者例如PIMCO和Teacher Retirement System of Texas亦都增加黃金的投資。

岡拉克今年較早時預言,美國國庫債券孳息將繼續下跌,而美債孳息果然一如他的預期跌至歷史低位,但岡拉克上星期四表示,國庫債券價格已見頂,而美元滙價也快將到頂,除非通脹升上4至5%的不能容忍高水平,否則聯儲局不會「先發制人」打擊通脹。

他認為商品價格已跌至非常吸引的水平,而DoubleLine旗下的Multi-Asset增長基金已增加商品的倉位,天然氣佔投資組合增至6%,黃金佔投資組合更達12%。岡拉克又忠告投資者,不要「妄想」西班牙或葡葡牙政府能避免債務違約而買入其主權債券。

至於從2011年歷史紀錄高位下跌近20%的金價是否已經見底?一般商品例如銅和小麥總供應量與全年消耗量往往趨於平衡,但黃金是唯一一種供應相當於實質消耗約100倍的商品,珠寶首飾需求佔黃金產量只是很小的百分比,因此傳統的供求經濟理論大多數時候都不能令人信服地解釋金價走勢。

而《福布斯》統計2011 年40位最賺錢對沖基金經理中名列第26位的Colm O'Shea,對黃金的「合理」價格也有他獨特的看法:

”The thing about gold is that if you told me gold has a price of $100, that's fine. If you told me it's $10,000, that's fine as well. It can be any price. Gold is worth exactly what people think it's worth.”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