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星期五

羅傑斯七次來華追逐中國熊貓金銀幣

 麻省閒人

吉姆·羅傑斯,現代華爾街的風雲人物,被人譽為最富遠見的國際投資家,是美國證券界最成功的實踐家之一。他畢業於耶魯大學和牛津大學,選擇投資管理行業開始了自己的職業生涯。 1970年他與另一位大名鼎鼎的投資家索羅斯組成了現代華爾街最成功的投資基金--量子基金。羅傑斯負責證券分析,索羅斯專事買賣證券。兩人配合默契的成功合作,使得量子基金連續十年的年均收益率超過50%

1980年 代開始,國際頂級投資大師羅傑斯就看好中國大有潛力,於是開始盡可能的蒐集中國的資料,開始在中國投資。當時大部分美國人都認為羅傑斯瘋了才會這麼做,他 們說這個食古不化、不知變通的共產黨國家,絕對不會允許外國人在這裡投資成功,而且他們會沒收成功者的財產。但羅傑斯聽從自己的直覺,盡可能的判讀所有找 得到的有關中國各種局勢的文件,也實地參訪好些地方,做自己的研究。他說邏輯很簡單:中國有超過十億的人口,老百姓的儲蓄率高得驚人:超過年收入的三分之一,而這些錢是他們可以用來投資的。一個有這麼高儲蓄率的國家,怎麼可能不會成長?

2008年開始,羅傑斯又把眼光投向中國熊貓金幣,2008118下午,羅傑斯來到上海盧工郵幣卡市場,首筆交易,羅傑斯以19800元購買了三枚2007年的熊貓1盎司金幣,1400元買下四枚2003年的1盎司熊貓銀幣。付完隨身現金後,意猶未盡的羅傑斯詢問附近是否有銀行可以提現,準備再行購買更多金幣。羅傑斯匆匆趕往最近的工商銀行營業部迅速提取了10萬現金。再次重返上海盧工郵幣卡市場的羅傑斯迅速以20400元買下三枚2003年熊貓1盎司金幣,66000元買走十枚2007年熊貓1盎司金幣,27200元買走1993年、1990年、 2002年和2007年四枚熊貓1盎司金幣,共計113600元。就在交易過程中,恰逢市場關門時間,一時間所有店鋪電源齊斷,點鈔機也因斷電無法工作。羅傑斯以及店鋪老闆只好手工點錢驗貨。下午450,134800元買下24枚熊貓金銀幣的羅傑斯終於露出了自己的笑容。

20094月,羅傑斯攜其女兒來到北京馬甸郵幣卡市場,也購買了4萬餘元熊貓金幣,200910月,羅傑斯很低調的走進了遼寧大連鴻祥黃金專賣,一下買走了17枚熊貓幣。羅傑斯到大連鴻祥之前,由於並沒做特別預約,所以當這位穿著休閒裝的投資大師走進鴻祥後並沒馬上被人認出來。當時,他直接走到了賣熊貓幣的櫃檯前,立刻興奮起來,並通過翻譯指出了熊貓幣的年份,而讓羅傑斯興奮的原因是,他在大連鴻祥集齊了找尋已久的1盎司熊貓金幣大全套。原來這些年來,羅傑斯一直對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熊貓金幣情有獨鍾,常利用到中國巡迴演講之際傾囊購買熊貓金幣。但有些年份的熊貓金幣,他在很多城市都沒能找到。而此次,他在鴻祥買到了1982年、1984年、2002年、2003年、2007年、2008年和2009年共71盎司熊貓金幣,其中1982年央行發行的第一枚熊貓金幣,已是“一幣難求”,所以這次能在大連買到,他也連連表示:“此行收穫頗豐,我非常高興。”此外,羅傑斯還選了1997年、2008年、2009年,這三個年份共10枚熊貓銀幣。然後,他高興地刷卡離開了。

201141,筆者親眼目睹了羅傑斯大手筆掃蕩上海盧工郵幣卡市場熊貓金銀幣的壯舉,在一家商戶購買了價值276千多元的熊貓金銀幣,其中包括1993年、 2002年、2007-2011年的1盎司熊貓金幣及2005-2011年的1盎司熊貓銀幣等品種,在另一家相熟的商戶購買了價值30多萬元的熊貓金銀幣,後來又在其他幾個商戶買了幾個5盎司熊貓金幣和一些熊貓金幣套幣,事後經商戶測算,僅幾小時,羅傑斯就購買了中國熊貓金銀幣100多萬元。

20119月,羅傑斯在來參加湖南省第二屆金融博覽會的路上就通過助手詢問,哪裡能夠買到熊貓金幣,而一到金博會現場,看到中國銀行展台前正在展示熊貓金幣,於是就直奔中國銀行展台,現場刷中行卡購買了一套熊貓金幣。 20111028,羅傑斯參觀了金秋商貿(北京)有限公司的金銀幣展廳,購買了52011版熊貓金幣套幣。羅傑斯20111230還攜全家親臨上海盧工郵幣卡市場購買2012年熊貓金幣,當了解到2012年金套貓比2011年套貓要貴1000元時,羅傑斯點頭說沒關係。

羅傑斯先生曾對身邊的朋友稱:有的熊貓金幣是用來送給朋友的,有的則是留給女兒的禮物。作為國際頂級投資大師羅傑斯,對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熊貓金幣青睞有加,有以下幾個原因:
1,熊貓金幣在國內外具有極高的知名度。中國人民銀行從1982年開始發行熊貓金幣,迄今為止已經有30個年頭了。 30年的風風雨雨,在鑄就了熊貓金幣高貴品質的同時,也成為了中國金幣的知名品牌。如今,中國的熊貓金幣已經成為世界最著名的5大投資金幣之一,為世界各國錢幣收藏愛好者不可或缺的集藏品種。
 
2,熊貓金幣的性價比非常高,國際頂級投資大師羅傑斯,其投資和收藏的眼光顯然非尋常人可比。羅傑斯多次利用到中國巡迴演講之際數度傾囊購買中國的熊貓金幣,說明中國熊貓金幣的性價比非常高,中國的熊貓金幣升水(溢價幅度)極小,類似於1盎司熊貓金幣的升水幅度更只有4%。在國際金價
持續攀升之際,熊貓金幣顯然極具誘惑力和吸引力。
 
3,熊貓金幣還是一個非常適合收藏、欣賞和饋贈的禮品。中國的熊貓金幣圖案每年都會做更換,在狹小的空間內,將熊貓金幣圖案設計得年年不同、惟妙惟肖,使得熊貓金幣徒增了無窮的集藏魅力,更遠遠地超越了其它4個世界著名的投資金幣。目前,自1982年迄今為止的熊貓金幣大全套(1盎司1/2盎司1/4盎司1/10盎司1/20盎司5種規格)已經絕跡於各地的收藏品市場,其全套的價格至少在120萬元人民幣。

國際頂級投資大師羅傑斯七次來華追逐中國熊貓金銀幣充分說明了中國熊貓金銀幣在世界錢幣收藏界的重要地位和中國熊貓金銀幣的巨大收藏魅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