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星期一

一落千丈 無力翻身

之前曾經說過,美股今夏的升浪成交顯著下降,普羅大眾難以受惠,連對沖基金亦有接 近9成跑輸大市,而缺乏成交配合的乾升市,亦已予人高不勝寒的感覺。話口未完,不少支持看法的數據陸續湧現,例如美股道指本周已連跌4個交易日,標普 500指數有兩日平收,升與跌均不足1點,餘下兩個交易日則全數下跌,即使聯儲局會議紀錄顯示QE3出台勢在必行,亦未能為大市帶來太大刺激。

《彭博社》報道,去年初仍在對沖基金界執牛耳的約翰保爾森旗下基金再遭挫折,管理 資產的規模跌穿200億美元,相比起去年初管理資產規模高達360億美元,萎縮了接近一半。管理資產大幅萎縮,一方面是投資表現不濟,另一個原因是投資者 對基金前景失去信心,因而不斷出現資金贖回現象。

去年歐債危機惡化,加上美國國會就削赤及提高債務上限問題爭喋不休,最終導致美國 被標普裭奪AAA最高評級,令投資市場於8月和9月經歷腥風血雨的兩個月,對沖基金的表現亦大受影響。不過,保爾森旗下基金去年表現卻是令人慘不忍睹,旗 艦基金的Advantage Plus Fund全年埋單計數跌了52%,另一未有從事槓桿式投資的基金Advantage Fund亦損手36%。

今年歐美股市反覆上升,但保爾森仍然黑氣未除,旗下基金投資者有喜有悲。截至7月 底為止,Advantage Plus Fund再下跌18%,而Advantage Fund亦滑落了13%,縱使旗下其他基金表現不俗,例如Paulson Recovery Fund回報有3.9%、Paulson Merger Arbitrage Fund回報更達5.4%,跑贏同業平均回報的2.88%,但亦無法挽回投資者的信心。

保爾森管理資產跌至不足200億美元,主要是周四失去了1個大客戶─花旗集團 (Citigroup)旗下私人銀行決定終止投資於保爾森旗下上述4隻基金,估計提走金額為4.1億美元,贖回將在明年3月至2014年3月期間進行。大 型銀行一向有把客戶資金投資於對沖基金,以爭取較高回報。花旗的對沖基金平台囊括60隻對沖基金,投資金額約為20億美元,但集團於4月把保爾森4隻基金 列入觀察名單,意味不會加注投資;做出同一動作的還有大摩,於今年次季把保爾森基金列入觀察名單,指示客戶不要再追加投資。

約翰保爾森是08年金融海嘯的受益人。由於準確預測次按爆煲,透過沽空次按產品和 買入黃金而賺取了可觀利潤,一役成名而聲名大噪,贏取了「沽神」美譽,亦成為規模2萬億對沖基金行業的中堅分子,其一舉一動皆備受關注,但去年押注於美國 經濟復蘇而遭遇滑鐵盧,今年亦未能趁大市回升而挽回頹勢,其基金的差劣表現,令市場質疑其投資眼光。

雖然人有三衰六旺,投資市場亦沒有長勝將軍,PIMCO的債王格羅斯亦曾經睇錯 市,去年首季盡沽甚至拋空債券,令其打理的基金於去年跑輸逾9成同業,但他能迅速承認錯誤並進行補鑊,今年更來一記鯉魚翻身,重拾聲譽。約翰保爾森是否浪 得虛名,仍有待時間驗證,惟大型銀行紛紛向其投以不信任一票,令其陷入困境,隨時聲沉影寂,永不翻身。                                

王冠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