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星期一

貴金屬上演《仲夏夜之夢》

石林

莎士比亞著名喜劇《仲夏夜之夢》有這樣一段情節:劇中幾位人物被小精靈施以法術玩弄,當他們睡覺醒來時便會永遠愛上看到的第一個人。最近白銀與黃金似乎也扮演這樣的角色,兩者都經歷一段夏季低迷的日子,到夏秋之交略為蘇醒,第一眼便看到價位顯升的鉑金,於是都愛上了它,價格追隨其彈升。

自8月13日起至今,鉑金從1385.9元(美元.下同)的夏日低谷,大幅飆揚至1563.6元,升幅達177.7元或11.36%。其兄弟鈀金期內也從572.25元回揚到658元,升幅為85.75元或14.98%。

白銀反應滯後兩天,但期內價格亦從27.50元顯著彈揚至30.82元,升幅為12%。黃金緊隨其後,期內價格則從1589.8元回升至1674.8元,升幅是85元或5.34%。

全球第三大的南非Lonmin礦場工潮發生流血衝突,市場擔心工潮會蔓延,令未來鉑金供應不妙。這刺激鉑金及其代替品鈀金的價格明顯回漲。

鉑系金屬漲價潮很快必蔓延到白銀與黃金。西班牙成功進行了一場短期國債拍賣,投資者認為歐洲央行將會更積極幫助歐盟財困國。緊接着,美國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最近一次會議紀錄顯示,委員們認為若美國經濟不盡快改善,將需要進一步的量化寬鬆政策。兩項消息使美元滙價繼續下滑,金銀價格趁機持續回升。

上周銀價終於升越為時兩個月的阻力28.5元,並再升破29.9元的另一阻力,奔抵一年平均線的下沿,周末以30.82元收市,比前周大升2.73元。金價亦升破為時三個多月低位密集區的上阻力1641元,且輕微升越一年平均線,周末收報1670.7元,比前周上升54.9元。

歐債危機目前有一定程度的紓緩,歐央行的寬鬆新舉措、特別是聯儲局對QE3可能性的語氣改變,使再膨脹力量與經濟收縮力量的對比明顯地佔了一定的上風,造成金銀價格從偏低水平向上回彈,且出現不同程度的突破。

現市場注視着聯儲局即將在懷俄明州的Jackson Hole(註:該處是一個山谷度假村)舉行的會議。自1978年以來,該局都在這裏舉行年度研討會,而在2010年的會議上,貝南奇暗示會施行第二輪量化寬鬆政策。這次要看會議結果與市場預期是否出現落差。

金銀價往高一檔發展

銀價上周升破28.5元阻力後,直奔抵圖表上自去年4月形成大型下降直角三角形的上阻力線下沿,但尚未作出正式突破。最近銀市的未平倉合約量增幅比率並非很猛烈,故估計銀市暫進入比早前為高一檔的、由28.5元至32.3元價位範圍內發展。短期市勢開始接近超買狀態,故估計分別在31元和31.5元水平會出現阻力,但分別在29.9元和29.4元水平再呈支持。

金市因原來的倉量處於偏低水平,故反應較慢。但金價跟隨鉑、銀價上升,大批原已撤離的資金又湧進金市,以致未平倉合約量由前周五的38.5萬張急增至上周四的41萬張,圖表上的大型直角下降三角形的上阻力也告升破。投機需求雖猛增,但現貨需求未必跟得上,因此估計金價暫亦進入一個較高一檔範圍內發展,下為1630元,上為1705元。短期市勢未算超買,故分別在1680元和1691元有阻力,但分別在1655元和1641元水平再呈支持。

《仲夏夜之夢》的結局並非按上文情節發展,有些法術被解除,有些則未被解除,我們宜提防聯儲局Jackson Hole會議結果可能帶來的變數。


6 則留言:

Yan 說...

噢, 鴨嘴獸,告吹了!

honson 說...

哈哈哈!!!!!

DC 說...

鴨嘴獸,告吹? 你地講緊PM 果隻?

Yan 說...

只怪自己烏鴉口
早兩星期前埋怨點解啲金超過一年仲未升
冧番以前想買既甲咀獸
唉...

http://honsonyip.blogspot.hk/2012/08/gold-close-to-confirming-new-breakout.html#comment-form

Yan 說...

又睇下今次會否剎上2300先

Fibonacci theory!

"Be prepared to go long GOLD once over $1630 per ounce and buy dips along the way up to $2300 into the summer of 2013."

honson 說...

Yan 去到2300 ,放個金幣買鴨咀獣,

你對佢始終念念不忘,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