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星期一

美國國會為何抗拒QE3?

 楊衛隆

美國國會為何抗拒QE3? 這個問題要先講財政預算懸崖。




奧巴馬上任之後,開支急升,收入下跌,赤字高到破歷史記錄。奧巴馬上任之後到今日,累計赤字已經超過4萬億美元,而且完全沒 有改善跡象。眾議院和參議院的議員去年討論今年財政預算案的時候,不滿意赤字和國債失控,要求減赤減債。奧巴馬說美國經濟正在復甦,明年才可以減赤,否則 前功盡廢。國會議員不相信美國經濟正在復甦,奧巴馬向國會保證,2012年是最後一年龐大赤字。奧巴馬上任的時候曾經對國會講,萬幾億美元的龐大赤字只會 維持一年。怎料到,2010年仍然是萬多億美元赤字,奧巴馬亦說是最後一年。跟著2012年,赤字還是萬多億美元,奧巴馬仍舊說美國經濟正在復甦,明年才 可以減赤。國會忍無可忍,雖然國會通過2012年的龐大財政赤字預算,但是附帶2013年自動削赤6,000億美元的財政預算懸崖。結果,到了2012年 年中,情況非常明確,美國經濟沒有想像中的強勁反彈,奧巴馬仍然不能減赤。奧巴馬龐大赤字的主要原因是福利開支不斷增加,他沒有想過要削減福利,也沒有辦 法增加收入。不過,奧巴馬對於不能成功振興美國經濟,赤字不能下降,表現得非常冷漠,他只是想著大選。甚麼事情都要到大選之後才去做。

財 政預算懸崖會在2013年年初出現,如果美國國會在這限期前沒有行動,仍然是分化的話,就會自動根據法例削減聯邦開支6,000億美元及加稅。美國國會財 政預算辦公室警告如果美國不能盡快加稅和削減開支,美國將會在2013年上半年陷入衰退,GDP可能會是-2.9%。雖然期限迫近,美國國會還未有任何行 動,但是,市場基本上沒有反應。原因是投資者不相信美國經濟疲弱,國會還要將美國經濟推落懸崖。




奧巴馬上任之後,美國的非農業每小時生產力連續3年半下跌,已經跌到和金融海嘯時期差不多的水平。美國國會議員斷定美國經濟不曾復甦過,當然有被騙的感覺。

美國國會不相信QE3可以振興經濟,因為前兩次都做不到,再來一次也不會有好結果。再說,QE會推高商品價格,直接打擊美國經濟,推高通脹。現在美國的商品價格已經很高,不能再漲。美國國會為了減赤而傷透腦肋,不想再為商品價格上升而增加煩惱。

美國國會有自己的計劃,以法律及行政手段振興經濟,伯南克用貨幣政策刺激經濟根本上是搞亂了國會的部署。再說,聯儲局的職責不包括刺激經濟。

美國眾議院通過查核聯儲局法案就是要向伯南克施壓,不要搞QE。伯南克在給國會議員的信中,表示央行還有更多支持經濟的政策空間,暗示會推QE3。

美國國會和聯儲局在QE問題上角力,投資者不相信現在的商品價格那麼高,聯儲局還會推QE3,所以市場沒有像以往那樣,因為QE3的傳聞而大升。到現在為止,美國投資者認為QE3和財政預算懸崖出現的機會都不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