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星期一

網購百兆外幣 求兌台幣挨告

蔡 智銘╱台中報導】非洲國家辛巴威曾在二○○九年發行面額一百兆的鈔票,錢幣業者說,這張紙紗有十四個「0」,是現今世界各國發行的貨幣中,有最多「0」的 紙鈔,成為有趣的收藏品。而台中市一名網拍賣家拍賣這張已停用的紙鈔,因不理會買家要求換成台幣的詢問竟被控詐欺,消保官建議,拍賣已停用的貨幣應說明無 法兌換,以免爭議。
應說明無法換

一 名民眾前年五月以台幣一百九十四元下標,網購一張辛巴威面額一百兆鈔票,並詢問賣家是否可換成台幣,但賣家認為買家是「來亂的」,申請棄標成立,沒想到買 家竟直接匯錢,報警指稱遭詐欺。後來賣家獲判不起訴,反控買家誣告,判刑兩個月,買家喊冤:「網路上真的有台幣與辛巴威幣的匯率,為何不能換?」
消保官陳柏菁說,特殊性鈔票的買賣是把有價證券當成物品交易,價值由雙方合議,不及涉及匯兌,已停用貨幣,也應說明無法兌換。
台中市中華郵幣社老闆戴明佶指出,辛巴威百兆紙鈔是近兩年才流行的收藏品,由於一百兆有「好兆頭」的含意,十分討喜,很多人拿來包紅包,最熱門時一張可賣三百元,一個月賣出上百張,現在市價約兩百元。
有錢幣業者私下指出,一百兆鈔票是嚴重通貨膨脹下的產物,當年只能買一條吐司,發行不到四個月就停用,辛巴威現使用美元或南非幣,想參考網路上一比十二的匯率把一百兆換成八兆台幣,太離譜了。

4 則留言:

Larry Milano's Den 說...

我都有一張,所以我可以好大聲咁同人地講:我既身家已經過百億,一百幾十萬於我如浮雲。

honson 說...

呢張我問過的錢幣鋪...HK60蚊

Larry Milano's Den 說...

我上年響上環用$65買的。

匿名 說...

我也有一張,$35買的,在旺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