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星期一

存款一直少 恐懼感倍增




金 鐘獎紀錄片攝影師沈瑞源在1998年時,月收入約15萬元、買房還能開百萬進口車,月花5萬元、生活過得挺豐裕;九二一大地震後轉拍非商業電影,現收入銳 減至5萬元,開銷卻增至6萬元,在高物價時代不斷縮衣節食,竟還得吃老本,他坦言:「看到存款簿數字沒增反減、會有恐懼感。」

公視紀錄片《銀髮熟年──孫越和他的老朋友們》獲金鐘獎2008年綜合節目獎,擔任該片攝影師的沈瑞源表示,1998年前景氣比現在好,能接很多商業廣告和電影拍攝,常台灣大陸兩頭跑,當時1個月收入達15萬元,不但在北市買房,還買了百萬福斯房車。

水電瓦斯費貴1千


但 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改變了他的人生態度,他開始接較非商業性的短片和紀錄片,但月收入也銳減至只有5、6萬元。沈瑞源說:「十幾年前攝影師一天出班 3000元,現在還是差不多3000元。」薪水沒增、物價漲得很厲害,他說:「巷口水煎包從5元漲至10元,豆漿從10元漲至18元,油箱加滿要多 1000元,每月水電瓦斯超過3000元、比以前多1000元。」

盡量不讓女兒補習


為平衡開銷,沈瑞源的女兒念書盡量不補習、老婆少血拼,他減少外食,當年百萬房車現成十多年老爺車繼續開,用5、6年的手機也不換,連加油也找自助加油,他說:「每公升省2元幫助很大。」

盡量減少開銷,還是得動用存款,沈說:「看到存款簿數字沒有增加還減少,會有恐懼感。」記者王玉樹
沈瑞源 小檔案


★年齡:52歲
★家庭:已婚,育有1女
★職業:紀錄片導演兼攝影師
★收支變化:
.1998年:月入15萬元,月支出5萬元
.2012年:月入5~6萬元,月支出6萬元
資料來源:沈瑞源

7 則留言:

Lisa 說...

呢樣叫: 唔識理財 XD !

Gordon 說...

Lisa,哈哈,小弟亂估一通,honson兄請勿介意。honson兄貼呢篇文章,我估主要是:
1.眼見前輩同行,收入減少,自己也有點感歎攝影呢行愈來愈難搵食;
2."存款一直少 恐懼感倍增",honson兄也有感同身受,因為honson兄呢排少了在168報告又買了金;
3.呢位前輩同行,honson兄可能認識;

honson兄,其實你所儲的實金銀,在金銀牛三時,回復其本來價值便已經足夠退休,不用擔心。

honson 說...

Gordon兄
你真係搞野...^-^
第一點就真係身同感受...哈哈

Gordon 說...

honson兄,
搞下笑,勿打頭。
你在168那quote完又quote的買金留言,是非常eye catching的,哈哈。

honson 說...

Gordon兄
相信你搞錯左啦...我都無168A/C
亦不可能在168留言呀

Gordon 說...

噢,我還以為你是168的tonyfans添。

honson 說...

GORDON 兄太睇得起小弟
小的怎能夠與168各大大一起言論
小的只是一小甲蟲已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