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星期三

悶騷的黃金

真看不懂

黃金還是那個黃金,而價格早就不是那個價格了。所以黃金和秤砣好有一比,秤砣的總重不變,只是在秤桿上的刻度卻在後移。


先問個問題:“美元脫離金本位了嗎”?經濟學教科書上是這麼寫的,布林頓森林體系解體後美元脫離金本位,世界主要交易貨幣開始逐漸採用浮動匯率制度。本來美元的發行挂靠黃金,但是到上世紀70年代,美國越戰直接導致貿易逆差劇增,尼克松終止了用黃金兌付美元的業務,至此佈林頓森林體係正式解體,貌似美元脫離了金本位。但是呢?我們要問一個問題,為什麼實物黃金還在各國的央行手裡,看不見它們在市面上大規模流動?今天交易市場中各種黃金交易的結算都是用美元而不是用黃金現貨呢?尼克松終止了黃金和美元的兌換不是黃金不值錢了,而是黃金太值錢了。布林頓森林體系解體後,黃金只是退出了流通領域,但它的另一個重要功能開始發生作用,這就是黃金的價值儲藏功能。

好了,我們現在知道了黃金的功能:秤砣。那麼它在秤桿上的價格變化就取決與秤盤裡裝的東西的重量。那麼秤盤裡裝的是什麼呢?很簡單,政府的信用。歐美債務危機的時候,大家都買黃金避險就是這麼個道理。今天不講細節,只講簡單的“現象”,美聯儲開動印鈔機就是加大了政府信用風險。(這裡有個技巧,美國貨幣乘數從危機前的8倍降到了目前的4倍,這樣雖然美國印鈔了,卻成功的通過降低貨幣乘數保持了貨幣的實質供給水平沒有出現大幅度的波動,也沒有引起美國國內經濟的通貨膨脹),我以前的文章中講過:我和很多人對於美國先後幾次的量化寬鬆的認識的很大區別在於,我認為這是貨幣化美國海外長期投資的手段。說的簡單點就是放這些美元出去打獵去了,如果這些美元能成功打獵,那麼美國開動印鈔機的風險就會下降,黃金的避險功能也將下降。如果這些放出去的美元獵人回不來,那麼美國開動印鈔機的風險就大大上升,黃金可能真的要上天了。老劉說的黃金和中國樓市泡沫關係的邏輯,我的理解就是這麼個道理:中國樓市泡沫崩潰,美元資本回家,黃金泡沫也會崩潰。

我注意到美國最近的失業率水平下降到了7.8%,共和黨說奧巴馬造假。先不說美國的製度是否存在這樣公開造假的可能性,甚至不提奧巴馬是否會為了選舉而幼稚到去造假數據的可行性。我的邏輯推理是,美國實體經濟正在進入擴張期,這個在我前期的博文中已有過分析,請參見我9月17日的博文《QE3引導美國經濟從復蘇走向擴張》,我過往的邏輯推理是,美元海外獵人正在遵從美國國債》》》美國股市》》》美國實體經濟的渠道回流美國,當貨幣再次進入美國實體經濟的時候,就會有效提高美國就業水平。

這就需要美元獵人有序的,逐步的,穩健的回流美國本土。為什麼呢?因為美國市場中真實的“資本收益率”並沒有顯著的上升,過快的資本流入只能降低美國的資本收益率水平(分母加大了),所以老劉的思路是一種“金融”的思路,而我認為要考慮到“實體經濟”的可承受性。

今年3月,我看到了中美之間達成的這種妥協,所以先後寫下了《唯問青山綠水,能禁幾度興亡》和《QE3到來》等幾篇博文,改變了我的宏觀判斷方向。中國需要經濟的軟著陸,也就是房價泡沫不馬上崩潰,美國需要美元獵人的有序回流實現經濟的溫和復蘇。

最後寫一點提示:如果美國下個月的非農就業人數持續好轉,我們就要考慮到美聯儲如何壓低通漲的問題了。所以短期上看,石油價格會承受上行壓力,當然糧食也可能存在同樣的壓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