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星期六

林毅夫:要改美元儲備貨幣

林毅夫:要改美元儲備貨幣

原世界銀行副總裁、著名經濟學家林毅夫表示,要避免金融危機的再次爆發,就要改變以美元為儲備貨幣的格局。

2008年爆發的金融危機不在於人民幣幣值被刻意貶低,而在於美國的過度消費,各國貨幣儲備對美元依賴過大。

在當天開幕的2012北京論壇上,林毅夫發表《國際貨幣體系和全球金融危機》的演講時做上述表示。

關於21世紀頭10年出現的經濟不平衡問題,學術團體里存在很多爭議,最流行的失衡原因分析有三:一是包括日本、韓國、中國大陸和台灣地區出現了外匯儲備暴漲;二是新興經濟體的出口策略;三是人民幣被刻意低估。

林毅夫說,三種假說都認為東亞經濟體要為美國貿易逆差負主要責任。尤其是第三個假設被媒體炒熱後更為引人注目。事實上全球經濟失衡在2002年就浮出水面,2003年中國就被指責壓制人民幣升值。「實際情況是中國2003年的貿易盈餘比1997年金融危機時還要低。而97、98年時人民幣幣值是被高估的,怎麼可能貿易盈餘下降幣值還會被低估呢?」

林毅夫認為,不能把全球經濟失衡歸結於東亞經濟體的發展,金融危機爆發的根本原因在於美國實行寬鬆的貨幣政策。2001年互聯網泡沫破滅後,美元利率從6.5%降至1%,這無異於鼓勵投機,投機產生了過度消費,過度消費產生了巨大需求,加上美國政府因伊拉克戰爭、阿富汗戰爭財政赤字不斷擴大,貿易逆差也不斷擴大。

林毅夫認為,發展中國家通過外貿掙錢換美元提高外匯儲備,再拿外匯買美國國債,這才是美國金融危機蔓延全球的根本原因。要避免危機必須改變以美元為儲備貨幣的格局。

林毅夫預計,未來幾十年可能出現美元、日元、歐元、人民幣共同承擔儲備貨幣的功能。但這些國家都有結構性問題,使用任何一種單一貨幣作為儲備貨幣都有可能導致投機。因此他主張,用國際貨幣主權機構發行的紙黃金代替美元行使儲備貨幣職能。紙黃金可以同黃金掛鈎。

這一思想英國經濟學家凱恩斯曾於1944年提出過,但由於當時美國經濟份額佔世界一半以上、世界經濟對美元過分依賴而未被採納,如今情況已然不同。林毅夫預計,再過10到20年,美國佔世界經濟份額將降至20%以下,中國、歐元區各有可能佔20%,可以考慮用新的全球性貨幣體系來代替美元中心。

林毅夫認為,以紙黃金為中心的貨幣體系對全球不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都將有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