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星期一

摩根士丹利:1930年代貨幣戰的教訓(二)

1930年代的貨幣戰可能重演嗎?摩根士丹利認為,要回答這個問題,先要了解當前形勢和歷史先例有哪些重要的差異和相似之處。
 
差異在於,現在大多數主要貨幣匯率靈活,所以大幅貨幣波動的可能性應該更低。
 
而且,幾年前激起劇烈政策反應的極端尾部風險也已減弱。
 
相似在於,都是源於國內問題,而且都產生了以鄰為壑的影響。
 
日本的決策者如今渴望重振出口導向型經濟,這或許意味著日元將可能發揮重要作用。
 
但在全球需求疲弱的環境下,日本依托日元疲弱增加出口或許就是在其他出口國家的虎口奪食,將招致遏制日元大幅走低的措施。
 
這種負面的溢出等同於1930年代的以鄰為壑政策。
 
假如當真爆發那樣的貨幣戰,將可能怎樣一步步發生?
 
摩根士丹利預計將會以這樣的順序呈現在大家面前:


    
起點:日本決策者以日元疲弱作為增強出口業的重要支柱,遵循復興日本經濟的協調行動計劃。



    
全球主要央行進一步寬鬆:歐洲央行和/或美聯儲因金融環境惡化進一步寬鬆。



    
新興經濟體資本​​管制:隨著資本流入增加、日元繼續走低,一些除日本外亞洲經濟體和拉美經濟體決定實行資本管制。



    
日本決策者對日元走強做出回應:為了保證出口競爭力,日本決策者進一步加碼讓日元貶值。

 
現在我們處於什麼階段?
 
上述事件的關鍵變量是日本決策者的反應。
 
如果日元更加疲弱實際上是日本政府計劃的重要部分,如果他們有強烈的意願要確保日元始終疲弱,那麼貨幣戰的風險就比過去的高。
 
近期歐美的風險仍存在,也有貨幣刺激時間延長甚至加強的可能。
 
在除日本外的亞洲國家之中,日本的出口競爭對手可能採取多種對策,如口頭乾預、外匯干預、資本管制和下調政策利率。不過最後一種方法的可能性低得多。韓國和中國台灣用前三種方法的可能性高。
 
日元價值溫和波動對中國的影響可能有限,因為中國與日本在出口高端電子產品和汽車方面沒有直接競爭對抗。
 
但摩根士丹利指出,從貨幣戰形勢來看,美元對人民幣匯率的緩慢變動可能讓恢復競爭力成為棘手問題。
 
此外,不應忘記其他新興市場經濟體,他們也在擔憂本幣升值。
 
與亞洲新興經濟體相比,拉美增長緩慢,他​​們已經堅定地將降息列入日程。
 
哥倫比亞近來的降息可能就受到強勢比索的影響。
 
秘魯已經宣布會回購本國發行的國際債券,代之以本國貨幣的債券。而拉美最發達國家之一智利正在商議結構改革,以此解決本幣強勢問題。
 
總之,貨幣戰不是摩根士丹利的基準預測,但日本決策者的承諾的確增加了日元始終走低招致報復的風險,使我們更接近貨幣戰。
 
1930年代的經歷意味著,國內問題可能引發這類大規模貨幣危機,也確實明顯決出了贏家和輸家。
 
新興市場決策者已經為保證自己的贏面而發力,但現在的力量均衡取決於日本。
 
下面我們再回顧下圖,它體現了上世紀30年代貨幣戰的一大教訓:早做行動的一方犧牲了本幣與黃金掛鉤的國家,利用這些國家獲益,產生了以鄰為壑的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