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星期一

自由為名 保護為實

王冠一

明 報專訊】冷戰把西歐與美國的經濟關係牢牢地綑綁在一起,當時美國透過「馬歇爾計劃」,大規模支援西歐的經濟復興,成功利用經濟實力抗衡蘇聯,功不可沒。但 隨覑冷戰結束,環球經濟一體化的概念興起,「東方」的廉價勞動力,開始吸引歐美的生產力外移,而經濟相對富庶的歐美亦慢慢向消費型經濟傾斜,最終導致今日 環球貿易不平衡的局面。
除了德國經濟發展相對較健全之外,歐美多國經歷多年毫無節制的消費型經 濟後,紛紛面對財赤、貿赤、失業高企等民主國家難以解決的結構性經濟問題。直到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美國聯儲局推行量化寬鬆為匯率戰爭揭開序幕一刻開 始,匯率戰爭背後各國所爭奪的,其實是希望扳回貿易優勢。

美意圖重整環球經濟秩序

如果套用經濟戰爭的思維,歐美要在經濟不平衡的大形勢中勝出,首要任務是致力避免外匯持續流向以新興市場為主的貿盈國陣營之中。而美國主導下重新規劃環球經濟秩序的意圖亦愈來愈明顯。

雖然太平洋地區的多邊貿易平台有亞太經合組織(APEC)、東亞亦有「東盟+中日韓」逐漸成型,但美國偏偏要另起爐灶,提出「跨太平洋經濟戰略伙伴 協定」(TPP),似乎要把中國排擠在太平洋地區的貿易舞台之外。最近美國再主動提出「跨大西洋貿易及投資伙伴協定」(TTIP),在大西洋地區建立區域 自由貿易平台,難道美國想重建環球貿易市場的霸主地位,不惜矮化WTOG20、APEC等美國影響力日益低落的國際經貿組織?

自貿區引資回巢 屬另類貿易保護主義

美國最忌美元不再得到全球認同與信任,惟有在美國主導下進行貿易活動,才能確保資金不會輕易流失到非盟友陣營。區域自由貿易表面上看似鼓吹貿易自由化,其實反而凸顯出與其他經濟體之間劍拔弩張的貿易關係。

歐美重新靠攏,呈現的是一幅貿赤國陣營的聯盟,矛頭似乎直指以中國為首的新興市場貿盈國集團。相信歐盟與美國是要透過自由貿易區,牢牢控制住資金在區內流動,甚至把持續流向新興市場的國際游資吸引回巢。換言之,自由貿易區建議的背後,其實是另一種貿易保護主義在抬頭。

與歐存矛盾 美如意算盤難打響

不過,要落實歐美自由貿易區仍是障礙重重,並非三言兩語或一時三刻會有成果。

其中,歐美各自的農業政策,本土保護意識高漲,相信雙方需要花耗大量心力尋求談判的突破口;再者,歐美兩地的勞工政策與法例有別,大西洋兩岸的政客 為保選票,未必願意為自由貿易區概念犧牲太多本土勞工權益。因此,就算美國的貿易大戰略編寫得如何壯麗,如意算盤要打得響仍需要花點功夫與運氣。
王冠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