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星期一

市場大鱷跟聯儲局對賭

 加息.....來了?
 
楊衞隆

美國不少經濟學者警告伯南克繼續推行量化寬鬆會引發超級通脹。伯南克完全忽略經濟學者的警告。這樣的事情,以前發生過。

2005年7月,伯南克接受CNBC電視台訪問時,被問及,有經濟學家說美國樓市有泡沫,很快會爆破。全國樓價大幅度下跌會引發經濟衰退。主持人問伯南南,最惡劣情況會是怎樣。他說,『相當不可能有這樣的機會。我們未有過全國性樓價下跌。我認為更有可能樓價放緩。或者樓價穩定,減慢一點消費。但我不認為會令到經濟。遠離現在的全民就業途徑。』

事實證明,當時確實有樓市泡沫,而且泡沫爆破的時候重創美國經濟。2005年,伯南克看不到擺在眼前的數十萬億美元資產泡沬。2013年,伯南克又看不到QE引發的超級通脹危機。
過去4年,奧巴馬為美國政府帶來6萬億美元赤字,伯南克為聯儲局的資產負債表增加3萬億美元資產。這4年時間,奧巴馬和伯南克兩人的印鈔票速度和規模絕對是史無前例。美國濫發國債和鈔票,通脹沒有可能不上升。

4年前,美國加州汽油是每加侖1.4美元,現在大約4美元,升幅大約2.8倍。我在加州感受到過去4年通脹急升,超級市場內的糧食不停加價。2012年的官方全年通脹率只是1.7%,簡直是大話西遊。2012年,汽油加價、糧食加價、郵費加價、電影戲票加價、大學學費加價,水果的加價幅度更加是驚人,幾乎甚麼都加價,我感受到的通脹率是8%以上。

市場上的大鱷,例如索羅斯等人,看到美國通脹失控,一齊大手拋售黃金,令到金價一度跌穿1,600美元關口,跌落6個月低位。黃金價格是息口敏感,加息對金價的打擊很大。市場大鱷在伯南克實行無限量QE的時候拋售黃金,而且美國財政懸崖懸而未決,黃金應該是避險工具,這個時候拋售黃金,即是說,市場大鱷認為聯儲局退市和加息的機會很大,大到可以大手壓注下去。

那麼,通脹已經有了一段時間,為何大鱷要在這個時候拋售黃金? 
 
其中一個原因是3月1日自動實行的全面削減開支。
 
民主黨人最近提出的取代全面削減開支方案,根本上是笑話,只是再次要求以抽富人稅取代削減開支。
 
財政懸崖之中,抽富人稅的部份在1月1日已經立法解決。
 
美國國會議員看到這樣的方案,連討論的興趣都沒有,立即去了休假,到了國會2月25日復會的時候,距離3月1日全面削減開支只有5日時間。現在可以假定美國跌下財政懸崖。
 
全面削減開支會停止政府對某些農業和畜牧業產品的補貼,通脹有可能因此急升,迫使聯儲局立即退市,大手加息。

4 則留言:

Larry Milano's Den 說...

吾知真定假。如果係真,又將會係一場好戲。

http://www.silverdoctors.com/how-zhs-discovery-of-jpms-top-secret-london-gold-vault-could-end-jpms-alleged-gold-manipulation/

honson 說...

白銀插佢唔入....
黃金今次有無機呢?

Larry Milano's Den 說...

有時覺得金銀升跌都係其次,我最有興趣見到既就係成個貴金屬市場爆煲,到時就真係睇大龍鳳。

honson 說...

大家一早已經知道呢個局一定要爆....但班友又真係有佢地一手,
睇爆煲亦是我心願之一....希望我夠長命去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