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星期一

資金流出黃金市場

石林
新春伊始,恰逢世界黃金協會(WGC)發表2012年第四季黃金需求報告,顯示該季金飾需求,特別是官方購入的表現令人注目,分別比前年同季增長13%和29%。
然 而若以去年四個季度與前年四個季度相比,數字並非展示出一幅大好圖像。去年環球黃金總供應為4453.3噸,按年比下降10%;可統計的總需求為 4405.5噸,按年比下降4%。其中金礦生產去年輕微增加了12.1噸,廢金回流則減少了42.9噸。而金飾需求減少了64噸,金條金幣需求更減少了 259.8噸。需求方面增加的有ETFs類,增加了93.9噸;以及官方購入增加了77.8噸。 
去年環球黃金需求按年比呈下降,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印度金飾和零售投資需求從986.3噸下降至864.2噸,減幅達12%。同年中國在這方面需求亦從779.8噸微降至776.1噸,表現不前反略退。本港這方面的需求也下降3%,從29.6噸減至28.5噸。
看清數字免受誤導
以 上不厭其煩地列出各項增減的實際噸數量,是使讀者免受官式解讀、新聞報道或百分比數字有意無意所誤導。例如光看去年ETFs類需求年比增長51%是很驚人 的,但其實只增加了93.9噸,更何況最近ETFs的持金量已從高峰滑落,其中最大的SPDR(GLD)持金量,從去年12月上旬的1353.35噸高 峰,下滑到上周五的1322.98噸。
此外,「央行買金」的影響常被誇大,去年增長的年比達17%,但其實只增加了77.8噸而已。試對比一個剛好相反減降17%幅度的金條金幣需求,實際減少了259.8噸數量,遠非「央行買金」所可以填補的,這是去年金價表現相對呆滯不前的另一個重要原因。
一 般人受有意無意誤導的還有,大行或名人常被搬出來嚇人。例如上周五新聞報道說,索羅斯上季減持黃金,減幅達54.5%,消息頗為嚇人。看其詳情,原來索氏 基金減持了72萬股SPDR,這究竟是多少呢?答曰:每股SPDR價值為0.097盎斯黃金,72萬股SPDR即相當於6.984萬盎斯或2.172噸黃 金,這僅佔SPDR去年底持金總量的0.16%。該數量約相當於700張期金合約的份量,對整個金市來說是小菜一碟。敝欄感到奇怪的,不是索氏減持,而是 人們大驚小怪!
對沖基金早已撤離
新春前後兩周金市大致按敝欄上期警告的向低檔下試發展,關鍵是上周五,金價在失守1640元(美元.下同)後,直插至1597.2元的半年低位才略回彈至1610.1元收市,有如同日發生的巨型隕石直衝地面至炸出一個大洞而止。
金 價再跌,不是因為索羅斯去年末季部分平倉所引致,而是某勢力利用此消息繼續其壓制金價以保衞美元的計劃。在此之前,為實現此計劃,他們通過代理人多次使用 「秒殺」手法,從而迫使或誘導對沖基金撤離黃金市場。到目前為止,該勢力可謂取得成功,美元終於逃過跌穿圖表大型頭肩頂的頸線之大劫,美滙指數上周在美國 聯邦儲備資產總值再創出30759億元新高時,竟能攀回上80.58的近期高點。
對沖基金的確在撤離金市,自去年11月下旬至今,其好倉量由19.37萬張合約減降至12.68萬張,沽倉量則由3.46萬張增升到6.71萬張。連續商品指數CCI再度回軟,也是某勢力的連帶收穫。再回看上文說的黃金投資需求熱潮減退,可見資金是在流出黃金市場。
自 去年10月上旬起,金市圖表已形成一個下降通道,最近金價跌破早前的1626元至1697元徘徊區底線,亦引致技術拋售。目前技術劣勢已成,金價有可能下 試通道下方的1584元,再往下的支持分別為1553元和1545元;短期回升阻力分別在1617元和1626元,而1636元至1639元是強大阻力 帶。
銀市牛方在上述環境也告不支,被迫平倉,過去兩周銀價跌幅共6.4%,比金市的3.45%為大。
銀價目前最接近的支持為29.6元,關鍵支持則為29.2元,此位若失守則可能進一步下試27.9元或27.6元。而30.5元和30.8元分別是回升阻力,強大回升阻力則在31.6元水平。
Picture 

1 則留言:

Unknown 說...

但我的資金流入黄金了..haha!
其實我覺得金幣中ANA最靚!
反而去lpm買10安士銀條好舊唔令,booksilver靚D..
G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