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星期四

投資者282萬炒白銀 34天虧102萬手續費40萬

來源:羊城晚報 2013年03月22日

受高額利益的誘惑,深圳投資者朱小姐大手筆砸出282萬元做電子盤交易,誰知34天之後巨虧102萬元,加上40萬元的高額手續費,她共計損失142萬元。專家提醒,對賭交易投資者基本沒有賺的可能。
案例:炒白銀“致富”變“巨虧”


朱小姐告訴記者,2012年10月末,她經熟人介紹,來到天津某貴金屬經營有限公司位於深圳福田區的營業廳,在投資顧問的遊說下,開始做白銀電子盤交易。然而,她前後“投資”了34天,便損失了102萬元。遭遇巨虧的朱小姐稱,還有好幾位和自己同樣情況的“受害人”,幾個人的虧損加起來超過800萬元。目前,公安機關已經介入調查。


提醒:風險大須謹慎巨虧了怎麼辦?



近年來像這樣因為炒炒白銀導致巨虧的案例層出不窮,這其中也不乏一些正規公司出問題,但更多的是一些地下炒金(銀)公司,做“盤中盤”或者“炒外盤” ,遊說一些完全沒有這方面投資經驗的人進行操作,由於交易機製本身對投資者不利,加之貴金屬市場波動本來也較大,投資者血本無歸的事件並不少見,此後還因地下交易不受法律保護而難以挽回損失。


業內專家提醒投資者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對賭交易”投資者必虧無疑。有業內專家表示,即便是天交所的正規會員單位,也可能自己違規開“盤中盤”或者私自替客戶做外盤,這種案例以前也發生過。所謂“盤中盤”或者私自替客戶做外盤,相當於是一種對賭交易,即交易商將客戶的指令全部都不實際執行,而是與客戶就未來走勢進行對賭,客戶賭贏了,公司就虧錢,反之客戶虧多少,公司就能賺多少。 “你賺了他就會虧,他怎麼可能讓你賺錢呢?投資者做了這種電子盤,基本上沒有賺的可能。”


二、“賭徒心理”誘你“步步巨虧”。有資深業內人士私下向記者透露,和上海金交所的延期交易(即黃金、白銀T+D)採用撮合競價、有真實交割不同的是,這種對賭電子​​盤(包括一些正規公司推出的交易所產品)採用的是做市商制,24小時不間斷交易,換手率非常高,波動也很大,炒這個的人很容易產生“賭徒心理”,開始給甜頭的時候掙了小錢想賺大錢,巨虧了又想撈回來,結果血本無歸。


  三、“正規產品”也可能巨虧。廣東省貴金屬投資行業一位浸淫多年的資深人士表示,朱小姐目前的問題焦點還要看其所用的交易系統是否真的是天交所的正規交易系統,是否做的是天通銀的產品,如果是,那麼這種交易還是合規的,去年的平台整頓只暫停了黃金,但白銀等其他貴金屬天交所還在照做。若按這種交易機制,在價格波動很劇烈的情況下,出現巨虧也是有可能的。這樣投資者就要自行承擔損失。



  四、“代客交易”嚴重違規。專家還表示,任何一個正規公司都禁止代客交易,朱小姐所在的投資公司如果有代客交易行為,則屬違規。


五、違規操作“盤中盤”或“外盤”不受法律保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