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

為何央行2009年後開始淨買入黃金

 
(WGC),2012年全球央行淨買入黃金534.6公噸,超過前一年的456.8公噸。 2012年的央行購金量也是近50年之最,使得央行黃金需求在世界總需求中所佔比例升至12%,而2011年為10%。
首先,發展中國家央行需要實現外匯儲備多樣化。當一國有貿易順差,這會給它們帶來外幣,大多是美元或歐元。許多發展中國家是淨出口國,其央行的外匯儲備也在穩步增加。
但鑑於量化寬鬆和經濟不確定性已有效導致許多儲備貨幣貶值,如美元和英鎊等,持有大量這些貨幣的外國央行們已頗有壓力,它們需要投資其他資產來保護外儲價值,而黃金被認為是很好的安全資產。
例如,俄羅斯過去十年裡購買了570噸黃金,因擔憂美元、歐元或英鎊發生“災難性事件”。僅在2012年,它就買入了約75噸,總儲備達到世界第八;今年迄今為止,俄羅斯已購買了近20噸黃金。




過去幾年裡,韓國和泰國等以出口為中心的國家也在搶購黃金。同時,墨西哥央行黃金持有量出現跳增,這可能是因為它2010年為保持比索疲軟而實施貨幣干預,導致外儲膨脹。下圖顯示了這些國家央行的黃金儲備量:



以下是央行黃金持有量排序表:



QZ援引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經濟學家Joseph Gagnon說,發達經濟體的巨額黃金儲備,很大程度上是歷史遺產。 Gagnon說:“大多數這些黃金只是幾十年前遺留下來的。現在不需要持有黃金。”
許多發達國家一直在試圖擺脫這些“遺留物”——事實上,歐洲國家央行的黃金拋售一直在持續,以至於1999年它們簽訂了一份協議,限定每年的黃金出售量。並且即便如此,這也未能阻止一些央行拋售黃金。例如,2000年西班牙已售出了所有黃金儲備的46%,葡萄牙和荷蘭也分別售出了37%和33%。
但所有這一切在2009年戛然而止,而外匯儲備多元化也開始變得更加重要。
現在黃金市場出現崩潰,這看起來似乎相當不幸。彭博社報導,央行是金價下跌的最大損失方,因為據WGC,央行持有31,694.8噸黃金,佔全球已開採黃金的19%。彭博社稱,黃金自2011年紀錄高位下跌逾20%,已使得全球央行損失了5600億美元。
但另一方面,正如Gagnon指出,對於仍持有較高比例的黃金資產的發達經濟體來說,央行儲備的價值並非那麼重要。他說:“黃金價格下跌對幾乎所有這些國家都將沒有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