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

金價大跌誰最樂?日散戶看衰「安倍經濟學」 趁機搶抱黃金


當 63 歲的山下先生一早醒來,聽到黃金價格大跌的新聞,他決定前往東京高級銀座區買些黃金。這是他 20 年來首度買金。事實上,山下與其他逆向操作的日本散戶投資人一樣,雖然知道黃金並非穩當投資,但仍認為這比買其他資產要好。

《路透社》周二 (16 日) 報導,這些日本散戶的憂慮,是新首相安倍晉三主張的強力刺激經濟政策、盼拉拔日本一舉脫離長達 20 年的通貨緊縮,恐怕會驅使日元崩盤;或是近期日本股市強勁漲勢可能會中止。

正如山下指出,日本銀行存款幾乎無利息,而日股雖然勁揚「像瘋了一樣」,但還是有 (北韓) 戰爭風險的顧慮,因此他試圖在有能力的時候買黃金。山下周二用之前賣房子所得,買了 2 枚總價值近 5000 美元的金幣。

日本投資人對黃金需求大增,部分肇因於日元兌美元走貶。國際金價上周五 (12 日) 重挫 5%,正式落入自最近頂峰回跌 20% 的定義中熊市。但由於國際金價以美元計價,因此弱勢日元使得以日元計價的黃金價格,上周衝上逼近史上新高。

換句話說,在匯差效應下,於 2008 年全球金融危機最慘烈時以日元買進黃金的投資人,即便經過本周一國際金價暴跌 9.3%、創 30 年來單日最大跌幅後,報酬率仍高達 118%。反之,以美元買進黃金的投資人同期報酬率僅 46%。
另一方面,有些日本人擔心所謂「安倍經濟學」的擴張式貨幣及財政政策,加上日本國債規模已高達日本全年國內生產毛額 (GDP) 的 2 倍多,恐引爆未來出現危機。
金市交易員指出,對安倍刺激經濟激烈政策存疑的日本投資人,或只是擔心在安倍去年 12 月贏得大選前、便在預期心理下啟動的日元跌勢,恐怕會逆勢反彈的投資人,仍在搶購黃金。
日本最大黃金企業田中貴金屬工業 (Tanaka Kikinzoku Kogyo) 總經理 Wakako Harada 表示,日本的黃金投資人相信,日本的財政體質將惡化。「以我所見,日本有越來越多人擔心國內情況。這也是為何黃金買氣旺盛。」
僅管日本股市近來呼應刺激措施大漲,日經 225 指數今年以來已勁揚 27%。但像 64 歲的日本散戶投資人 Kazuko Ohide卻認為,「安倍經濟學」效應不會持久。她透露,自己僅投資原本服務企業的股票,而不願意持有其他日本企業股票。「股市很常下跌。現在市場雖然漲 勢強勁,但我不確定這會持續多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