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星期日

上海再添兩確診 高永文:港隨時爆H7N9

 大家要做好準備 !!!

H7N9隨時「殺到」!內地H7N9禽流感病毒昨再新增兩宗確診個案,兩名男患者都來自上海,令內地累計有十八人感染,當中六人死亡。鑑於疫情持續,上 海及南京昨起暫停活禽買賣,而浙江杭州一名患者,曾到街市購買並食用過鵪鶉,當地檢疫部門在該街市的鵪鶉樣本中,檢出N7H9病毒。本港食物及缳生局局長 高永文坦言,市民要有心理準備,H7N9病毒會在本港爆發。

        新確診的兩名男病人均來自上海市,正接受搶救。其中一名患者 是七十四歲姓周的農民,上月二十八日發病,出現乏力、氣促及發燒等病徵,三日後到上海奉賢區中醫醫院求診,前天轉入華東醫院,診斷為重症肺炎;另一名是六 十六歲姓楊的退休人士,上月二十九日出現畏寒不適症狀,上周二前往第十人民醫院,診斷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前日出現咳嗽及發燒,再到同一醫院求醫,診斷為 左下肺炎,情況穩定。

        而南京市政府則表示,至今在南京確診的五宗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個案中,全部患者情況仍然危殆,至於一百零四名與患者有密接觸者,則未有出現發燒或呼吸道徵狀,其中六十四人已解除醫學觀察。

        患者多曾接觸禽鳥

        大 部份H7N9患者在發病前曾接觸禽鳥,據浙江省缳生廳消息,杭州第二宗H7N9禽流感病例病發前,在上城區濱盛農副產品商行活禽攤檔,購買並食用過鵪鶉, 被當局認為是其發病的高危因素。而上海再有兩個街市的雞隻樣本被驗出帶有H7N9病毒,有雞販為安全起見,自行宰殺檔口的活雞。有見及此,上海及南京市決 定由昨日起,全市暫停活禽交易,以及關閉市內所有活禽交易市場。

        內地疫情來勢洶洶,本港食物及缳生局局長高永文昨稱,不 能排除本港會出現家禽或人類感染個案,呼籲市民加強注意個人缳生。由於前線醫護人手不足,政府的預防策略要做到及早辨認懷疑病例、進行隔離及進行快速測 試,以防止本港出現大爆發。他稱,將增派人手在口岸抽查入境旅客,進行體溫測試。

        另外,本港與廣東的專家將舉行會議,研究對大量家禽抽查H7病毒的技術及標準工作,以便本周開始對入口的家禽及本地家禽,進行病毒快速測試。若發現家禽感染,會暫停活禽入口,並進行撲殺。

        特首梁振英亦對疫情表示關注,已要求本港駐內地經貿辦處,密切關注所屬地區的H7N9疫情,強調本港有足夠防疫、抗疫物品,包括口罩及抗流感藥,呼籲市民毋須搶購。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稱,當局在發放訊息疫情上會公開和透明,減少市民的恐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