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星期三

金銀大跌,我還是死命買

朱冠華

最近,又買多16盎司白銀,雖然不多,但是我現在有多少就買多少。

為何我不投資股票,也不追捧熱門的債券呢?

因為我看到的是大趨勢,而不是數月一年的變動。

買股票?

你看玩笑吧!現在股票是泡沫,還去買?

下面是SP 500的P/E,美股高達23倍本益比,脫離長期平均12-16倍的合理水平。



23倍本益比是100多年來第四高的水平,只輸給網路泡沫,1929年大蕭條前的牛市和1970年代滯漲前的水平。

即使滿口謊言的巴菲特也說道:「股市目前的估值水平合理,但是不便宜。」

近期實體經濟並沒有什麼好消息,美股還是漲。最新美國SP 500的股票盈利報高多數低於預期,尤其是營業額下跌了1%多,這是壞消息,但是美股還是漲,這是典型泡沫的特徵。

因為馬來西亞還有不少國家的股市和美國股市有緊密的相關性,所以我相信馬來西亞股市差不多。

根據4月份出版的《巴倫周刊》每半年一次的大型基金經理調查(Big Money poll),儘管股市仍然存在許多風險因素,諸如:美國經濟可能放緩、美國政府的財政僵局、美聯儲政策的不確定因素,以及歐洲債務危機、世界範圍內貨幣超發、全球經濟仍然不景氣等等,仍有高達74%的受訪基金經理看好或者非常看好美國股市。這項比例數據這打破了《巴倫周刊》大型基金經理調查於20年前創造的記錄。歷史上,在科技股泡沫膨脹時期,1999年春天看漲的基金經理比例是45%,那年秋天也只達到54%。在本世紀頭10年中的房地產市場最火爆的時候,看漲的經理也只有40%左右。

這是榮景嗎?我看是泡沫成份居多。當看多的情緒達到高峰時期,請逆向思考吧!


至於債券市場更恐怖!

下圖顯示美國十年期國債創130多年來新低。美國長期國債殖利率約5-6%,現在的水平之低,絕對是泡沫,而且美債是全球最大的泡沫,也是史上最大。尤其對比美國的債務之高,就很容易明白了!

現在,連美國垃圾債券殖利率都跌破5%了!這水平和美國長期國債利率還低,你可以看出問題嗎?

滿口謊言的巴菲特也說出一點實情:「但當利率上升時,長期債券的投資者將會蒙受巨大損失。」

為何利率以後會上升呢?

巴菲特稱:“考慮到美聯儲月850億美元的月度購買規模,債券目前的價格是人為造成的,當政策改變時,人們將損失很多錢。”

也就是說,現在美債的價格上漲(利率低)並非自由市場造成,而是美联储人為扭曲。這世界上,沒有一樣東西可以永遠扭曲。

以後不管是美联储退場,還是物價膨脹打破美联储的扭曲政策,債券市場遲早也會恢復平衡(利率上漲)。

巴菲特也称“債券是糟糕的投資選擇。”原因就是債券市場現在是最大的泡沫。

即 使吃債券這行飯,比巴菲特老實多的債券大王的葛洛斯 (Bill Gross) 也稱:“借款成本低成這樣,所以當投資者自政府債券利率減去通膨率後,賺的是負數的錢。根據葛洛斯說法,量化寬鬆將這些利率維持在低點,「考量過去沒有 QE且聯邦資金貼近通膨水準的歷史標準,投資者至少被剃頭200個基點」。


所以,我不買股,不買債。只買黃金白銀。

買股買債,不過是玩搏傻遊戲,看誰是最後的傻瓜。

我長期來看是順勢投資,不過這兩年來卻是反向投資。

未來我是否正確,那就看下去囉!

不過,股票和債券市場肯定是泡沫,雖然它未來還是很有可能上漲,但是追逐泡沫的搏傻遊戲,我還是不會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