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星期三

學者:美元指數才是金價漲跌幕後推手

◎田立(哈爾濱商業大學金融學院金融工程研究所所長)
    中國大媽戰勝華爾街投行?這怎麼聽都像是荒誕的笑話,可就是這樣的笑話確實發生了。中國大媽到底有沒有戰勝華爾街投行呢?我覺得,此事必有蹊蹺。

    首先,國際黃金價格自佈雷頓森林體系瓦解以來就不再是一個供求均衡的函數了,從一個長期均衡來看,黃金價格一直是美元指數的函數,而且是一種負相關關係, 也就是說,美元漲了金價就跌;這個道理幾年前還不易被接受,但現在情況好了很多,越來越多的人明白資產定價不同於商品定價,不是需求或供給能左右得了,比 較典型的就是房價了,企圖通過供求的變化來影響房價幾乎從來就沒見效過。黃金也是一樣,它不是商品,或者說不主要是商品,而是資產。因此,僅以中國大媽狂 掃就斷定金價是中國大媽推上去的,顯然在邏輯上是站不住腳的。

    黃金除了資產屬性外,還有一個特點並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這就是它與美元的關係。很多人認為,自從佈雷頓森林體系瓦解後,美元與黃金就沒有關係了。這顯然 沒有弄清當今世界主導貨幣發行機制。實際上,美元之所以能在佈雷頓森林體系瓦解後依然「統治」國際貨幣體系,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與石油和黃金價格的 「掛鉤」。因此有人說,當今世界貨幣體系實際上是石油和黃金的雙本位體系,這是對的。從長期以來國際原油價格以及黃金價格與美元之間的對沖關係來看,這種 說法是成立的。

    既然黃金成了美元的本位體和對沖資產,因而黃金價格的根本走勢是與美元相反的,從金價暴跌這幾天的原油價格、黃金價格和美元指數之間的關係可以很清楚地看 到這一點。因此,金價的漲跌與中國大媽無關,背後的推手是美元指數。還有一個與中國大媽有關的話題卻是不能不提的,這就是當前的狂掃會不會是非理性的呢? 有人認為,狂掃只能是暫時的,從長期看金價的決定權還要回到華爾街投行的手中,到那時,中國大媽們的投資很可能要付諸東流了。

    如果說前面那個話題我不站在中國大媽一邊的話,那麼這一次我可要堅決支持中國大媽了。正如前面所說,既然金價是美元指數的函數,那麼,從長期均衡來看即便 是神通廣大的華爾街投行也不可能為所欲為,也必須遵從這個規律。因此,現在投資黃金究竟是虧是盈那就要看美元的長期走勢了。

    儘管美元在過去半個多世紀一直處於主導地位,但這種地位的長期趨勢是不穩定的,尤其是在低碳經濟和新能源的雙重衝擊下,美元能否穩定住當前地位的關鍵在於它能否迅速地將碳排放權置於其本位體的位置,否則,美元的主導作用將大幅度削減。

    即便是美元能夠像以前與石油掛鉤那樣與碳排放權掛鉤,美元的主導地位得以穩固,美元指數也不可避免地要受到打壓,因為當碳排放權成為美元的本位體後,美元 的發行權就不會像現在這樣由美國一家說了算了,而是由結餘碳排放權的數量來決定。這樣來看,美元指數長期是要走低的,如果美元與金價的函數關係依然保持的 話,金價可不是要長期走高嗎?

    金價走高並不等同於投資黃金一定大賺,問題是現在投資黃金的目的是什麼。中國大媽是中國傳統文化最典型的集中體,她們投資黃金最主要的動機有兩個:一是保值,二是傳於兒孫。而這兩個目標其實是一個,就是保值。只要人民幣兌美元處於升值通道中,只要美元與金價緊密相關,這個目標的實現幾乎是理所當然的。從這 個意義上講,在此番黃金投資中,沒有誰能夠戰勝中國大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