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星期三

金融海嘯肯定再爆 - 黃元山


遠望未來全球的金融大趨勢,筆者認為壞消息是,金融海嘯無可避免會再次來臨;好消息是,全球金融體系的「地域化」(Regionalization),有機會減低金融海嘯對亞太地區的衝擊。

歐美日巨債乃死症
猶記得08年金融海嘯,是由金融機構互相拖累而引發,最終由全球政府用盡九牛二虎之力,包括財政和貨幣的彈藥,才暫時把局勢穩住,但代價是埋下了貨幣危機的種子,和加深了本已債台高築國家的財政問題。

我們都知道,歐債、美債和日債都是名副其實的「死症」,但當今之世,沒有人知道這些在浮沙上的城堡,會在甚麼時候一夜間倒塌。就算Rogoff和Reinhart搞錯了國債佔GDP 90%這個臨界點,但相信大家都知道,債務過高的後果就是債務重組(或是貨幣危機)。

近期,美國財政部表示,將於今季內償還350億美元國債,不過,當局同時明言於下季再度借入逾2,000億美元。明顯地,美國希望透過「拖字訣」,去將觸及債務上限日期延遲,透過「買時間」為債務問題「吊命」。

俗 話說「有借有還上等人」,但美國財政部「還完再借」的真面目卻是「有拖有欠」。事實上,美國自07年試過還債後,經歷六年,今次美國財政部再次宣佈還債, 雖然背後目的「有古怪」,惟此行動對市場亦具正面幫助及象徵意義,如市場對美國財政信心增強、反映聯儲局追稅勤力、還債有助減輕債務利息負擔等。

然而,美債問題拖拖拉拉已有好幾年,而它不會「爆煲」的原因,全賴有中國及日本等國家大量持有美債。可是,筆者從去年底已經提出,日本無限QE(量寬措施)大有可能釀成黑天鵝事件。假設日本真的「虛不受補」而自身難救,那它會否拖累美國呢?

須 知道「大難臨頭各自飛」,若日本因為QE而「爆煲」,日本仔等錢救國,無計可施之下只好沽出美債,屆時更有可能引發骨牌效應,連帶其他持有美債的國家,亦 陸續拋售美債,令危機再度升溫(當然,有另外一個可能,就是如果美國的情況還是可控,那麼從日本溜走的資金,可能反而放在美債;關鍵是,日本萬一陷入危機 的時機,會否成為美債泡沫爆破的最後一根蘆葦)。

已發展國互相拖累
下一個金融海嘯,不會再只是金融機構互相之間的拖累,而是全球已發展國家之間的互相拖累,規模當然會更大。

危機應該是必然,但時間性卻無人能確定;不過,時間性會決定其破壞性。

這 幾年來,全球金融市場在調整中(Reconfigurations),包括「去槓桿化」下,金融資產減少、資金和項目「西向東移」等。一個更明顯的趨勢, 應該是「地域化」,說得悲觀一點,這是「去全球化」。但隨著中國的實體經濟走出去,特別是亞太地區,拉動金融的區域發展,這就會為全球金融版圖帶來一個新 局面,有機會緩衝下一個源自歐美金融海嘯的衝擊。

黃元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