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星期五

畢老林:四圈末完幣戰風轉

6月13日,周四。上月中,老畢引「文人經略」何文俊君的「三?麻將」妙論,一窺參與貨幣戰各國的章法牌路。不出一月,形勢已變得面目全非,當時的分析,很可能已跟不上瞬息萬變的戰況。 

圓彙轉強反噬日本 
在「三?麻將」搓個天昏地暗時,各國無不以嚴防熱錢力阻升值為念,板斧不離減息、幹預、出口術。 

事隔三周,資金一窩蜂撤出新興市場,股債彙人仰馬翻,數星期前還在力壓彙價的國家,在資產拋售潮中陣腳大亂,重心從防範熱錢泛濫彙率上升,迅速變為撫順市況穩定幣值。一個顯例是,印度尼西亞為緩和盾彙跌勢,上調存款利率之餘,還動用外彙儲備,沽美元買本幣以支持盾彙。 

「四圈」尚未打完,形勢已告急轉直下,新興國家由減息購彙抗升值,變成加息沽美元防貶值,這?麻將還怎樣搓下去?貨幣戰「炮火連天」,一大原因是安倍三箭齊發,起初得心應手如有神助,要圓貶圓便貶,要股升股便升,惟箭到中途卻不受控制,圓彙從百算以下(1美元兌100日圓以上)掉頭,改變方向反噬日本。執筆時,日圓已升穿95兌1美元水平,日經指數則劇挫843點。 

說來有趣,大家若記得上月中貨幣戰「如火如荼」時的情景,腦海中想必閃過一絲念頭:倘若彙率戰真的是一場幣值鬥殘鬥弱之爭,那麼日圓在拆倉潮中強力反彈,新興國貨幣於撤資潮中四腳朝天,一個月前仍備受「強幣」困擾叫苦連天的新興經濟體,眼前形勢不是求之不得嗎?按照彙率愈弱愈有利的「貨幣戰」思維,勝負豈非已分?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從內地拆息近日大幅抽升、亞洲諸國在「走資潮」中驚惶失措可見,新興經濟體的流動性(liquidity)與熱錢去向關系密切;為防97金融風暴曆史重演,亞洲諸國十餘年間築起了立足於豐厚外彙儲備的防火牆,但熱錢來如風去無影,短短數周,新興經濟體已由對抗遊資泛濫,變為憂懼資金瘋撤流動性收緊。由此可見,新興市場本質十年如一日,股債彙脆弱如昔,並非基金銷售員所說般時移世易脫胎換骨。 

只有戰爭沒有和平 
「四圈」未完「幣戰」風轉,這場牌怎樣打下去?這兩天,老畢漫遊博落世界,發現分析水平向具份量的花旗外彙策略師StevenEnglander一句妙到毫顛的形容:「貨幣戰爭的相反,不一定是貨幣和平」(The oppositeof currency wars is not necessarily currencypeace)。 

熱錢急撤,隨著債息飆升,本已面對逆風(商品牛市結束、中國增長放緩)的新興經濟體,在貨幣環境逆轉下,雪上加霜勢在必然。花旗的統計顯示,自5月1日以來,47個主要新興市場及成熟市場十年期本幣債券,孳息上升中位數為39個基點(0.39厘),其中新興市場債息上升中位數達83個基點,而成熟市場則為29個基點(各地債息變動見【圖】)。 

顧得頭來腳抽筋 
市場對聯儲局退市的預期雖不斷升溫,但世界各地短期利率仍處低無可低水平。按照粗略估算,短息每收緊100個基點,長息便會相應上升20至30個基點。環球短期利率暫未有上調跡象,惟若把上述關系倒轉來看,5月初以來全球債息升逾30個基點,效果大概等同於短息收緊100個基點(1厘)以上。 

花旗把債息變化跟彙率變動作了一個比較,發現除少數例外(印度、澳洲、匈牙利),5月初以來彙率跌幅愈大的經濟體,本幣債息升幅亦愈明顯。 

相關性雖不等同於因果,但在熱錢爭相撤退的當下,參與「雀局」各方若像一個月前那樣,透過減息達到某些目的(前為壓抑本國幣值,今則放松銀根抗衡熱錢流出),過程中彙率若進一步轉弱,新興經濟體債市受到更大壓力勢所難免,如此一來,放寬銀根效應輕則大打折扣,重則消弭殆盡。 

在資產市場穩定下來之前,新興經濟體顧得頭來腳抽筋,政策選項絕對不多。「貨幣戰」敵我分明,「利率戰」卻身不由己;這?麻將,只怕愈來愈複雜了。 

最後,老畢要多謝讀者JakieLui傳來電郵賜教,指出6月12日〈百萬美元過不了世?〉一文,內容談及澳洲退休金計劃Superannuation,強制性供款方實為雇主而非文內所說的雇員。特此更正,粗疏之罪,還望諸君見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