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星期五

隔空打牛 到近身肉搏 中國大媽與華爾街黃金戰升級



一種化學元素符號叫“哎呦(Au)”的傢伙總能夠以各種各樣的方式吸引我們的注意力。她就是黃金。 (人民日報談“中國大媽”被套:她們並不關心華爾街)

關於黃金,現在流傳最廣的當屬財經八卦的“中國大媽”與黃金的故事。諸如“中國大媽”完胜華爾街、“中國大媽”攪了華爾街黃金做空局、“中國大媽”再出手黃金欲飛揚等等文章充斥著各種各樣的網站。

看這架勢,“中國大媽”算是和黃金摽上勁了。

不過,上面談的這些故事都是“中國大媽”在黃金現貨市場和華爾街的黃金期貨市場做得爭鬥。無論是從娛樂還是專業角度看,這種爭鬥都有點“隔空打牛”的味道。

現在好了,歷時4年籌備,國內首批黃金ETF終於獲得發行批文。這讓“中國大媽”在黃金市場有了與華爾街“近身肉搏”的機會。

獲批的這兩隻黃金ETF將在未來6個月內正式發行,其投資標的是上海黃金交易所場內的黃金現貨合約,基金份額以人民幣標價,在上交所掛牌交易。

與以往一樣,只要國內推出什麼新的理財產品,專家們總要出來說道一番。

這不,專家們發話了,“事實上在國外,黃金ETF較實物黃金是更純粹的黃金投資品種,國外成熟市場民間黃金儲備主要形式也是以在二級市場購買黃金ETF為主。”

接下來就是拿數據說話,“據世界黃金協會統計,目前我國民間人均擁有黃金不到5克,與全球人均20多克相比差距明顯。”

“中國大媽”可不管這些,黃金現貨價格越漲越買,價格下跌則瘋狂搶購。誰讓我們中國人有錢呢?而且“中國大媽”對這些財富的支配權可是決定性質的。

即便如此,我們要追上全球人均黃金持有量還需“中國大媽”們“揮金如土”般地進行搶購。

“我只聽說過紙黃金。黃金ETF?這是個什麼東西?”“中國大媽”會秉承對新鮮事物的好奇感進行反問。

看來,黃金ETF的銷售人員要加大知識普及力度了。

專家們說,與紙黃金相比,黃金ETF還有兩個明顯優勢:一是有實物黃金做支撐,目前海外的黃金ETF產品在滿足一定條件下可以變成相應的實物黃金;二是黃金ETF允許用股票賬戶參與黃金投資。

“可以變成實物黃金。看來這個投資可以做。黃金ETF什麼時候開始銷售啊?”“中國大媽”已經有點迫不及待了。

專家一臉嚴肅地對台下的“中國大媽”說,隨著國內黃金ETF市場的開發和規模的擴大,假以時日,就可以像我們的滬銅一樣,在國際黃金市場上獲得更多的話語權。到那時,在黃金市場上搞定華爾街就是分分鐘的事了。

“別聽他忽悠,話語權關咱們什麼事。現貨黃金我是只買不賣,黃金ETF我同樣是只買不賣,都給未來的孫子留著呢。”“中國大媽”不再聽專家的“白話”了。

華爾街的精英們聽到“中國大媽”的話是不是要崩潰了呢?隔空打牛到近身肉搏中國大媽與華爾街黃金戰升級



http://finance.ifeng.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