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星期五

羅家聰:亞幣恍如九七前

上月底放假之前,敝欄還一連兩篇寫亞洲貨幣戰,明言此乃口水玩意。話口未完,亞洲貨幣頓成跌市重災,之前高唱幣戰如箭在弦者現應驗了,分分鍾一發不可收拾!

年初,敝欄已問道「現在有幾似一九九七?」其時坊間在看恒指起碼兩萬七、八。事隔近半年,恒指現連兩萬都跌穿,九七的「味」已愈來愈濃。究竟時辰到未?

答 此一問,先要了解近代每次危機,幾乎都是彙市先出事:1997年8至10月?市,之前6月已有泰銖帶頭的一些亞洲貨幣出事;2007年10月?市,之前8 月彙市拆倉。若幹貨幣一齊急貶,別膚淺地再說幣戰,反而應留意一、兩季內將出現泡沫爆破危機。幣貶背景皆因美元單邊大升,而這多因美國單邊收緊政 策,1997年如是,現在亦然。

美彙指數今昔相似
十六年一個月前後的美彙指數,概自1992年中起至亞洲風暴期均與近年非常相似【圖1】。以此作為藍本,我們將見整個亞太區貨幣的走勢,均走不出這驚人的相似。

區 內主流貨幣澳元、日圓自然不在話下,自1991/92年起已見相似【圖2、3】。鄰近日本的韓、台,亦見1990年起至95/96年止,與十六年後的彙率 頗有相似之處,盡管當年彙率是變相掛鉤美元的窄幅浮動【圖4、5】。照度,彙率大散(直線貶值)之日在今年底;行文至此,其實上述的時辰一問已有答案,只 是韓圜一圖未太相似。

四小龍中,港元是徹頭徹尾掛美元的。最奇怪的,是將電彙價百餘點窄幅上落放大,也見走勢多少類同,尤在近年【圖 6】。此圖提醒我們一點:即使在1997年股樓皆?、資金流走,但因美元強帶動港元亦強的關系,港元並無如不少人所想當然般大幅貶值。至於餘下小龍新加 坡,亞洲風暴前七年的強元走勢,與過去七年的更無兩樣【圖7】。

繼主流貨幣與亞洲四小龍幣後,近年才崛起的金磚國,當年今日的彙價又否 類同?中國資本賬雖一直未開放,但近年人民幣與1994年大貶值後的一段都算相似【圖8】。至於印度,由1991年起的幾年與2007年起的幾年亦頗為相 似【圖9】。再落的南亞,馬來西亞的當年今日相似【圖10】,泰國的早期較似【圖11】,而印度尼西亞的則較後期才似【圖12】。最後在菲律賓方面,拼圖 將十六年一個月稍減兩個月至十五年十二個月,也似【圖13】。總之大多南亞國家而言,諸圖預示大幅貶值即將出現,最遲年底前。

今時經濟不比往日好
固然,與1997年前眾幣皆掛美元相比,今天各幣除港元外,浮動幅度普遍大了;這可從比較左右縱軸比例見到。不掛鉤而浮動,不等於彙價「任我行」,無危機時一樣fear offloating;等到熱錢湧入危機漸現時,縱無炒家狙擊彙價,央行亦自殺式貶值。

有雲今時不同往日,亞洲基調好得多了,尤其外彙儲備。且慢,九七前基調也好,不然不會煲得起四小龍奇跡神話;至於現在,諸國貿易、PMI等數據疲弱,好到哪去?無疑今時政府財政比往日好,但垃圾企業大量舉債,脆弱的財政只是轉至全民而已。

在下即將又再「?暑」兩個星期,同事劉振業再代筆兩次,下月19日再度歸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