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星期一

麥嘉華筆記:提防87股災悲劇重演



■美股升勢或已臨界尾聲。路透社 


日本政府債券孳息從近期低點跳升一倍,掀開了環球債券孳息過去兩月飛升之旅的序幕。近幾年來,股市之所以能夠順風順水,低息環境功不可沒,如今長息彈升,是否意味著股市將風光不再?

亞洲經濟高增長難再
其實,美國債券孳息早於一年前已開始向上,可是在美國經濟依然低迷的情況下,我不排除債息會再次回落,惟超低息的日子恐怕已一去不復返,原因是美國聯邦儲備局已「控制不了」債券市場。

換句話說,聯儲局推出越多量化寬鬆政策(QE),利率到頭來掉頭向上的時候,將會升得越高。自從聯儲局於2009年推出QE以來,美國股市遭人為地推高,我擔心的是,終有一日連美股也失控。

正如我先前所指,最怕這將會變成為1987年的翻版,即是當美股在8月底摸頂後,跟著便崩圍。美股下行的風險,超過因可能錯過美股升市尾班車而失去的潛在回報,所以,對於美股任何的反彈,我都會視之為「趁高出貨」的機會。

另外,有讀者問,為何我對加元和澳元等「商品貨幣」敬而遠之?我在先前的文章已解釋過,這是因為我認為亞洲經濟現時難望再高速增長,而且中國經濟前景可能令人極度失望。

假如中國經濟真的如我所估計般「疲弱」,每年只有最多4%增長,那麼新興經濟的擴張之路不容太過樂觀,到頭來恐會拖累到其本身的貨幣、債券和股市。以亞洲為例,我會沽出印尼、菲律賓和泰國股票。

中國內地經濟放緩,同樣首當其衝的會是香港、工業用商品價格、高負債的加拿大與澳洲經濟及其貨幣。

相 對於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和實金,我覺得金礦和銀礦股顯得便宜。我個人的確喜歡持有實金多於金礦股,但面對金價現階段接近見底,價位可以輕易地由現水平 反彈三成或以上。麥克萊倫(Tom McClellan)指出,金價出現了兩個「關鍵轉向日」。他解釋道,要成為關鍵轉向日,必須符合三個條件:(1)全日高位和低位必須分別高於及低於前一個交易日;(2)股價極端,呈現超買或超賣;(3)收市價顯現見頂回落或見底回升。

上周一的金價走勢便符合以上三個條件。每當看到這些強烈的轉向訊號,技術分析派都會很雀躍。當然,這並不百分百擔保金價一定會轉強,卻是令人鼓舞的訊號。



金價有力重上1,630關
倘 若金價真的形成「雙底」,後市將有機會攀上到大約每盎斯1,630美元。我除了看好美國最大的產金商Newmont Mining,還覺得金礦股和銀礦股板塊目前甚具吸引力,投資者可以視乎本身承受風險的能力,吸納勘探公司如Nova Gold,或者是金礦股ETF如GDXJ和GDX。

還有一句話我不吐不快,全世界都把焦點集中在聯儲局主席伯南克的一言一語,這實在令人沮喪,須知道他其實就是2008至09年金融危機的始作俑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