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星期三

畢老林:從經營者角度看最低工資

畢老林

8月6日,週二。香港引入最低工資前,社會爭議圍繞應否立法。法例實施後,焦點轉向最低工資有沒有調整空間。美國各地快餐業僱員連日罷工,爭取聯邦最低工資由每小時7.25美元,倍增至15美元。老畢今天嘗試站在經營者的角度,一談這個惹火議題。

麥當勞與​​大家樂
大話怕計數,在不偏幫勞資任何一方的前提下,要站在經營者的立場看問題,理據必須具說服力,而最有效的方法,莫過於「拆賬」。美國快餐業一哥,舍麥當勞,其誰?本港具規模且有公開賬目可稽的快餐集團,非兩家上市多年的連鎖食肆莫屬。二中取一,大家樂(341)應為合理之選。翠華(1314)雖為同業新晉,惟上市曆史甚短,有機會或可另文再談。

大家樂財政年度始於4月終於翌年3月。集團6月25日發表2012/13年度公司年報,截數期為今年3月31日。麥當勞12月31日年結,最新全年業績僅至去年底。然而,老畢要討論的是勞工成本對快餐業盈利的影響,會計年結數月之差,不必介懷。

先看美國。快餐業勞工要求把最低工資從每小時7.25美元,調高至15美元水平,增幅達到106%。總統奧巴馬的響應是,9美元有商量,15美元「早?」。屈指一算,按照奧巴馬的建議,最低工資加幅只有24%,跟快餐業員工要求的逾倍增長,差足幾條街。

奧巴馬幫資方還是勞方,只有他自己才心知肚明。不過,美國勞工統計局(BLS)有不同行業的公開數據可供參考,主要快餐集團的平均時薪,一目了然【圖】。

從圖中統計可見,美國九大快餐連鎖店以麥當勞和雲迪斯(Wendy"s)時薪最低,平均不足8美元,跟法定最低工資7.25美元相差無幾。在港九有不少分店、主攻外賣的多美樂薄餅(Domino"sPizza),時薪在「九大」中最高,平均9美元,與奧巴馬建議的最低工資經調整後水平看齊。然而,「麥記」也好,「多記」也罷,跟罷工者爭取的每小時15美元,四字記之曰:「離行離列!」

快餐業一般情況表過,鏡頭轉向麥當勞集團,看看打工仔搵食艱難,經營者又是否世界難撈。

麥當勞採用糅合餐廳自營(restaurant-operated)與特許經營(franchise)的商業模式,年報亦分兩條數入賬。今天的題目,是從經營者的角度看最低工資,當然要抽出與勞工成本相關的部分,把數字跟集團營銷和盈利比較,一窺管理層若從善如流,答應加薪一倍的要求,以麥當勞一年所賺,是否吃得消這個幅度的薪酬調整。

加薪一倍的聯想
為求橙與橙比,老畢剔除特許經營,只看餐廳自營業務;爭取加人工的是美國快餐業僱員,勞工成本因而亦只看美國。必須說明的是,在麥當勞年報中,以工資及員工福利顯示的一欄,並未按國家/地域細分,老畢只能根據美國業務佔集團營銷和盈利的比例(兩者皆約四分一),在美國佔全球勞工成本比例相若的假設下,得出粗略數字,但願不致離事實太遠。

年報顯示,麥當勞去年全球餐廳自營業務的勞工成本為47億元(美元.下同)。按四分一的比例計算,美國自營業務的勞工成本,略高於11億元。員工福利(employeebenefits)一詞十分籠統,細節因人而異,「福利」佔總勞工成本多少,實在無法識辨。然而,快餐業臨時工特別多,能享受的福利難以跟全職僱員相比,工資恐怕佔勞工成本的絕大部分。另一個值得注意的地方是,管理層報酬和負責營銷(marketing)的員工,在年報的分類中歸入銷售、一般性和行政開支(selling,general & administrative expenses)項目。這也好,集團勞工成本不會被三幾位高管拉高。

勞工成本表述已畢,是時候將成本與麥當勞美國業務的經營數字作一對照。去年全年,集團美國自營業務銷售額45.3億元,勞工成本11億元,佔營銷比例約25%。扣除一次性收益和其他非經營項目,美國自營業務去年錄得營運盈利8.8億元。

從上述數字可見,假設餐飲價格不變,租金食材等開支亦不作調整,麥當勞管理層若答應員工要求,全體加薪一倍,勞工成本佔營銷比例,將從25%倍增至50%。從盈利著眼,勞工成本由11億元倍增至22億元,多出的11億元,非但令去年所賺的8.8億元一筆鉤銷,還會導緻美國自營業務轉盈為虧。

在這樣的情況下,管理層的選擇,不離餐飲加價、高層減薪凍薪,又或增聘兼職員工和受法例保障較少的青少年。此外,管理層當然樂於以提高生產力為名,在員工身上「人盡其用」,或藉加強自動化減省人手。

再看大家樂的情況。不知是否集團成立45週年的關系,今歲的年報,圖片特別精美。創辦人羅騰祥的開場白,更以「顧客快樂、員工快樂、股東快樂」為口號。然而,大家Happy,世事真有那麼理想嗎?

大家Happy?
大家樂的勞工開支,在年報中歸入員工福利一欄,總額為16.88億元(港元.下同)。老畢無法確定,大家樂對勞工成本的處理手法,跟麥當勞是否一樣,但從員工福利開支佔63.9億元的營業額約26%,與麥當勞相若,而集團在員工福利項目附上批註,交代集團最高薪五位僱員的報酬。基於上述兩點,老畢相信大家樂年報中的「員工福利」環節,已包含大部分與薪酬相關的成本。

再看集團的經營數據。 2012/13年度純利5.45億元,按年增長14.3%;來自營運的盈利為9.1億元。橙與橙比一視同仁,跟麥當勞一樣,老畢在此只參考大家樂營運所賺,不看純利。集團去年度勞工成本接近17億元,營運盈利9億元,大家樂員工若仿效美國同業,要求加薪一倍,「一哥焗豬扒飯」要賣貴幾錢碟?

集團CEO羅開光在全年業績發布會上表示,旗下員工平均時薪在32至33元之間,只有8%時薪低於經調整後每小時30元的最低工資。

大家樂在租金、食材、人工樣樣加的情況下,2012/13年度盈利和營銷均能創出曆史新高,連毛利率亦有半個百分點的提升,管理層擅於運用品牌策略(高檔次食肆員工薪酬會否拉高大家樂快餐店時薪?)、提高營運效率得心應手(與前文述及的生產力改善一脈相承),以及「秉持為客戶增值的理念」,三方面的功力,皆值得肯定。然而,股東快樂、顧客快樂,誰不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