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星期三

黃金正經歷1985年來最嚴重的超賣情況

分析師週二(10月15日)稱,根據至少一項技術指標顯示,眼下黃金正經歷自1985年來最嚴重的超賣情況,但從歷史數據來看,金價大幅修正或出現嚴重超賣往往意味著將引發新一輪的牛市。圖1是黃金價格52周(12個月)變動率。

(圖1:黃金價格歷史波動)
事實上,目前黃金正經歷一段修正,這段修正本該在更早的時間發生,但它沒有。從圖1可以看出,儘管2008年金價曾發生過一段30%的下跌行情,但之後幾個月金價又再度走高,並刷新歷史高位。
我認為在連續12年的牛市後,市場正在經歷一次真正的修正。截至今天(10月15日)為止,金價已在過去52周內累計下跌超過27%,並錄得自1985年最糟糕的表現。

(圖2:金礦股指數變動)
不過,相比金價的表現,我認為金礦股的表現更佳糟糕,這主要是因為礦企的杠桿程度化過高。根據上圖的數據顯示,黃金礦業板塊目前出現難以置信的超賣狀況,過去52周內金礦股累計暴跌逾57%。類似的例子也在1998年、2000年以及2008年發生過,但有意思的這些下跌行情最終都會觸發一輪主要的牛市。
然而,我認為目前金價的反彈時機還未到,從2000年金價的表現就可以看出當時反彈的過程並不容易,期間出現了多次上下的震蕩,因此我認為目前的超賣水準會持續更長一段時間。另外,我認為只要金價的反彈表現沒有上穿0軸(圖2),修正性下跌就不會停止,因為市場情緒總是易變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