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星期一

獨家專訪羅傑斯:中國改革需要加速開放





羅傑斯接受吳柯萱採訪。

吳柯萱:眾所周知,你很看好中國,但是最近不少外國投資者對中國持懷疑態度,看空中國,這甚至成了最近流行的一種市場觀點。您怎麼看?您對中國仍然那麼樂觀麼?

羅傑斯:是的。中國也會遇到問題。但是中國將是全球下一個最大國。

我要提醒你,19世紀當美國興起時,我們經歷了15個大蕭條,我們經歷過大內戰,美國很少人權,街頭殺人事件頻頻發生,美國很少法制,那都是混亂的局面。在整個19世紀中許多人都嘲笑美國。但後​​來怎樣,你也知道了。到了20世紀美國成了最成功的國家。

所以中國遇到問題是自然的。每個家庭,每一家公司,每個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都會遇到問題。我也知道中國發展中會遇到問題。但我不是因此而讓我的孩子們學中文。不是的,是因為中國是希望之地。

羅傑斯:我可以跟你說中國的一大堆問題。但我對中國的未來是很樂觀的。因為中國,我家早就搬到亞洲,因為中國,我的孩子們都會講普通話。不,不要離開中國。中國是好地方。

吳柯萱:我真心的希望所有境外投資者都像您一樣對中國抱有信心。

羅傑斯:風險將是你剛才說的,希望外國人都像我這樣。我知道,但我絕不是唯一(樂觀)的。現在人人都說,中國,中國,中國。對於每個成功的​​人,總有一些人批評,批評是容易的。尤其是如果你沒看到,不了解,就會這樣。十年前,許多人都不知道中國在地圖上什麼位置,連中國是什麼都不知道。我去了新疆的哈密三次。下一次我去哈密我會帶你去。

中國改革:開放需要加速划船直達目的地

吳柯萱:你的意思是,中國的開放需要加速進行嗎?

羅傑斯:是的。就在今天下午進行!現在補是1930年,這是2013年!中國是很成功很強大很富有的高效國家。怎麼不會呢?幹嗎不開放呢?澳洲是開放國家。加拿大是開放的。歐洲是開放的。日本是開​​放的。連俄國,天哪,連俄國也是開放的。中國干嗎不開放呢?

羅傑斯:中國開始開放人民幣開放有八年了。從2005年開始,中國做了許多,現在變化很大了。沒有2005年的政策,就不會有這麼大的變化。鄧小平當年說,要摸著石頭過河。你們這八年來就是這麼做的,一點一點慢慢走。要我的話我就要做的更快。我看不到有什麼理由不快一點。要我的話就要游過去。或者坐船直接劃到目的地。但我不是中國人,我不能指手畫腳,我不想對中國指手畫腳。

吳柯萱:那麼您建議中國怎樣做呢?

羅傑斯:我會建議直接實行貨幣開放。是的。

吳柯萱:您可以說是中國通了,也比較熟悉中國政府運作。十八屆三中全會將在下週召開,中國政府重點放在開放金融市場,您認為這會給中國資本[0.00%]市場帶來什麼樣的變動?

羅傑斯:我們得看他們要做什麼,但可以明確的是,由於諸多歷史原因,200多年來中國的金融市場沒有什麼進展。但我敢說你們中國如果想成為21世紀最重要的國家,就必須得有金融市場才能夠實現。

目前發展遲緩的原因是控制和規章制度太多。我希望能開放得多一點。只有這麼做,中國才能成為世界的一部分,中國的複興就能實現,並再次成為繁榮強盛的國​​家。

我昨天在一家金融公司購進一些股票。因為我認為如果他們開放市場,那中國的金融市場和中國的公司將令人振奮。股市就會興隆,很多人就會賺錢。而西方就不是這樣。西方的金融業將日益衰退。如果中國開放金融市場,也許你就會變成富豪,而不僅是個電視記者。

吳柯萱:能不能請您談一下細節,您認為在哪些領域的開放是迫在眉睫的?

羅傑斯:首先是貨幣的開放。讓貨幣能夠兌換。此刻如果我想在中國買股票或期貨或別的金融產品,那都是很難的,因為我是外國人。如果我想在德國買什麼,我只需撥電話就行,即使我在澳洲,我想買什麼都可以做到。因此中國得讓貨幣可兌換。但即便如此,外國人想在中國買股票也還是不容易。外國人要買中國期貨幾乎不可能。

吳柯萱:現在你能在自貿區買嗎?還是不清楚?

羅傑斯:自由貿易區的規章沒有那麼多。我在中國可以買到B股,港股,我可以買到許多中國股票,我的確持有不少中國股票。有些是深圳的,有些是香港的,都是B股。但這對於外國人來說談何容易。

在德國我如想買股票,我隨時可以選擇某一隻股票說我要這股票,我要博世股票,我要西門子股票。但在中國就很難這麼做。除非是在香港交割。

所以中國得開放金融市場,有進有出,貨幣得可兌換,市場得更自由。中國曾經如此。

目前中國市場沒有大的選擇餘地,衍生產品市場也不多,直到最近才能賣空,存在許多技術問題。我不想列舉太多。但在許多國家都屬正常的事情,在中國就行不通。

你知道數十年來西方金融市場發展突飛猛進。其實這些上海也能實現,中國也能做到,但如果不開發金融市場,那就無法實現。但一旦開放(就厲害了)。我說中國有悠久的歷史,數百年來中國出現過難以置信的多次金融浪潮。

羅傑斯:

他們(中國政府)也許下週就變,下一周就開始。如果他們不變,那就繼續慢慢發展,慢慢進行,也許下個月才開放,這也很快,因為中國擁有很多精明人才。

吳柯萱:但是也有些觀點認為,這種開放不能太著急。因為中國的資本市場還是很脆弱,抵抗力不強,太快開放恐怕抵擋不住外來的衝擊。

羅傑斯:怎麼會呢?你們的外匯儲備比世界任何國家都多。怎麼會是脆弱的呢?連擁有大量外匯儲備的日本,也陷入了國內債務的困境。

吳柯萱:但是我的理解是,日本在那個時代是被迫開放的。

羅傑斯:不用擔心日本成為競爭對手。日本再也成不了中國的競爭對手。我剛才跟你講了,中國是沒有理由可擔心的。因為你們擁有4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中國擁有世界最多人口,中國是世界第二的經濟大國,一直處於貿易順差。現在不是1930年。現在是2013年。

吳柯萱:今天的採訪我從您這裡得到的最重要的建議是,雖然中國已經充分意識到開放和自由很有利於中國,但是僅僅這樣還不夠,我們仍然要更快的加速開放,對嗎?

羅傑斯:要我的話就要加速開放。我不是中國人,我不在中國生活,我不能告訴中國該做什麼。如果是我做的話,我就會全面開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