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星期六

美股屢創新高 交易量為何大幅萎縮?


近幾年來,美股屢次創新高,但美股的交易量卻較峰值大幅萎縮,紐約交易所跌幅為60%,納斯達克更是高達75%。市場迴盪的“寂靜之聲”更是讓人想到席捲全球的金融危機爆發的前夕。
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交易量(以及波動性)跳水?





 




彭博的專欄作家Barry Ritholtz提到以下三點:

    
1,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交易量低迷的主要推手就是被動的、低成本的指數基金的興盛,看看他們管理的資產你就知道了,美國最大的共同基金Vanguard旗下資產2萬億美元,貝萊德資產規模是Vanguard的兩倍。

    
如此龐大的資金進入被動投資的指數基金,股市交易的活躍程度自然大打折扣。

    
2,從經紀轉向諮詢:這個市場中大量的交易業務已經演變成了資產管理,這是一種低成本、低成交額的業務模式。

    
目前,摩根士丹利財富管理已經變成世界上最大的零售經紀商/投資諮詢公司。去年,該公司的財富管理部門受託管理的資產(fee-based asset)在2013年增加了519億美元,該部門客戶資產的37%受託管理資產,這一比例創下歷史新高。

    
美林同樣也是如此。去年該公司財富管理部門新增的長期受託資產達到480億美元,44%顧問的客戶資產中超過半數流向該賬戶。

    
這一部分的資產絕大部分是被動管理,因為投資顧問們沒有交易費激勵,因此也缺乏交易動力。

    
3,散戶離場:互聯網泡沫破滅後,房地產和商品泡沫也破裂了,隨著最近一次金融危機的爆發,普通老百姓(Main Street)正在放棄投資。目前市場的參與熱情低迷,大家紛紛秉持現金為王的態度,交投活躍的日子早已一去不復返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