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星期四

億萬富豪人數五年內增一倍 財富不均日趨嚴重 政府責無旁貸


財富不均日益嚴重。全球第一富豪Carlos Slim的財富之多,即使他每天揮霍100萬美元,也要220年才花得完。(圖:Wikipedia)
財富不均日益嚴重。全球第一富豪Carlos Slim的財富之多,即使他每天揮霍100萬美元,也要220年才花得完。(圖:Wikipedia)

根據最新的調查,自金融危機以來,全球的億萬富翁人數增加一倍,顯示財富不均的情形持續加劇。暴力、性別歧視、死亡,都是財富不均造成,影響深遠。各國政府解決財富與所得不公,積極推動公平的社會責無旁貸。

《CNNMoney》引述國際發展及救援非政府組織「樂施會」(Oxfam)最新的報告指出,身價高達十位數字(十億美元)的億萬富豪人數,已自2009年以來大增一倍,顯示財富與所得不均的情形,在金融危機後更加嚴重。

根據報告,全球最富有的85個人所擁有的總財富,相當於全球貧窮者所有財產的加總。此外,這85位富豪去年每天的所得增加6.68億美元。去年所有億萬富豪的財富總額成長124%,至5.4兆美元。

英國《衛報》引述樂施會的報告報導,全球億萬富翁人數,從2009年3月的793人,增至2014年3月的1645人。此外,全球第一富豪Carlos Slim的財富之多,即使他每天揮霍100萬美元,也要220年才花得完。

此外,所謂的「玻璃天花板」不只壓仰著女性的職場發展,連財富也較男性少了一大截。報告中指出,30大富豪中,僅有三位是女性。財星500大企業中,只有23間公司是由女性負責經營管理,但即使這些女性位居高位,但仍與男性同工不同酬。

財富與所得不均的情形,在金融海嘯後更形嚴重。2014年全球第一富豪是墨西哥巨擘Carlos Slim,但墨西哥的貧窮人口卻自2010年以來增加3%。

報告中最可怕的一點,是貧窮世襲。祕魯三分之二貧窮家庭的孩子,將會貧窮一輩子。更可怕的是,即使是富裕的美國社會,半數低收入父母的子女,長大後仍會是低收入者。

財富不均的影響深遠,不只是貧者恆貧,不公平的情形還可能會導致社會暴力。報告中指出,拉丁美洲財富最不均的社會,也是全球最危險的地區。從2000到2010年,拉丁美洲有數百萬人遭到謀殺,且全球50大最危險城市中,拉丁美洲占了41個。樂施會指出,是財富不均導致這些暴力情形。

樂施會的報告指出,全球富豪從金融海嘯恢復的速度很快,經濟成長的效益並未分享給大眾,全球仍有數億人口陷於貧困之中。

但貧富不均並非無解的難題。《路透》指出,根據報告的計算,對這些億萬富豪超過10億美元以上的財富課以1.5%的稅率,一年將可獲得740億美元的稅金,足以讓全球每一個孩子上學,以及提供全球最貧窮國家醫療服務。

報告中寫道,貧富不均的問題,各國政府都有罪,因為它們天真的相信財富落入金字塔頂端的人手中,會自動令所有人受惠。但事實並非如此,政府有責任確保最貧窮的人不會落於人後。樂施會呼籲各國政府,讓富豪承擔公平的稅賦,並設法解決逃稅、提升女性經濟地位與權利,並於2020年達到全面自由的公共服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