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星期四

通脹放緩 寬鬆良機


王冠一


【明報專訊】中國經濟雖然放緩,但中央為免大量社會資源浪費,堅拒重推4萬億元人民幣財政救市措施,寧願透過定向寬鬆的貨幣政策措施,專注解決小微企的融資困難,全球商品資源價格借勢回調,某程度上是形成通縮壓力席捲全球的遠因之一。


全球通縮 源自沙特美國
但若然就此批評中國要為製造全球通縮而負責,則恐怕不盡不實。因為根據中國的國情,實在有必要及早修正經濟發展模式,才能真正避免經濟硬?陸的發生,這才是真正對全球經濟負責任的表現。

相較之下,沙特不惜破壞油組(OPEC)的遊戲法則,決定單方面減價賣油,直接促成國際油價持續滑落;以及美國聯儲局結束量寬之後,頻頻放風試探市場對美國加息的反應,兩者才是刻意令全球通縮威脅惡化的最大責任者。

正 如筆者早前分析,沙特主動減油價有多重目的:既要搶奪市場份額,重新確立產油大國地位,亦不排除是與美國共和黨及美國傳統能源商裏應外合,藉壓低油價一方 面對付俄羅斯,另一方面對付民主黨扶植的頁岩能源新勢力。聯儲局則透過改變貨幣政策的傾向,令美匯忽然強勢,加速美國通脹放緩,實際上是為拖延加息爭取時 間。前者導致全球油價持續向下,各國的通脹指標無不受壓;後者則主動推高美匯,製造進口通縮。

日歐輪流發動貨幣戰爭
中日歐三地央行,則不約而同借通脹放緩為寬鬆銀根的契機,各自完成貨幣政策以外的特殊目標。

首先,日本經濟技術上再陷入衰退,加上商品資源價格回落,令日本的通脹目標更加遙不可及,日本央行於是借通脹紓緩的藉口,加碼推行QQE(量化與質化寬鬆),讓日圓匯價加速貶值。表面上日本加碼量寬是為刺激經濟與對抗通縮,實際上是牽頭引發另一階段的貨幣戰爭。

同 樣道理,歐洲央行借通脹放緩為契機,高姿態實行量寬,表面上是要避免歐元區經濟陷入三底衰退,以及扭轉持續成形的通縮趨勢,實際上歐洲央行的真正目的,是 為歐資銀行鬆綁解結,借量寬讓歐資銀行減持大部分歐洲國債,只是時間的問題。相信不久之後,歐元將會繼日圓成為新一輪貨幣戰爭的另一主角。

中國減息 有助清理銀行債務
至 於中國,通脹放緩亦為人民銀行突然實施不對稱減息,提供了寶貴的機會。人行減息,正如官方所言,目的為了降低社會融資成本,當中不排除其實是為內銀周轉鬆 綁。減息尤其有利於銀行業處理債務問題,反而對刺激內地經濟復蘇的作用,未必如市場預期般大,因為銀根放寬不一定就見得銀行會樂於放貸予真正需要融資的實 體經濟。這正好解釋了,為何內銀股即使面對淨利息收入收窄的威脅,依然受到資金追捧。

1 則留言:

helmut 說...

黄金战争之法俄——普京的“黄金牌”?_千帆的博客 -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5c482f5e0102v6kg.html?type=-1
瑞士公投与ISIS金币:金价绝地反击_中华元智库创办人 张庭宾 -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59b377290102v96l.html?typ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