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星期三

量化寬鬆徹底失敗


許析光




金融海嘯爆發之後,全球央行一致行動:狂印鈔票(QE)及推低利率。但只製造了股市的虛假升浪,及一個又一個投機泡沫,環球經濟依然滿目瘡痍。見http://blog.sina.com.cn/s/blog_ae7cc7940102v4ca.html。

美股雖然迭創新高,但實體經濟其實沒有起色。值得注意的有以下五點:

第一,聯儲局資產/資本比率由2008年的22倍升至2014年11月的79.4倍。

第二,現時美股/GDP的比率是203%,遠遠高於1929年股災前的87%。

第三,1950至1960年代,政府每一美元刺激經濟措施,可帶來GDP2.41美元增長,現時只有0.03美元的增長,聊勝於無,見附圖一。

第四,貨幣的流動速率已下跌至極低水平,與1929年大蕭條的水平相同,見附圖二。

第五,美元佔全球儲備貨幣比率已由2005年的67%下跌至61%。
總結:全球央行推出的量化寬鬆已到了極限,但經濟沒有起色,徹底失敗。

免責聲明:以上分析,只供參考,投資買賣,必須審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