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星期五

美股大泡沫?估值二战以來最高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月12日消息,根据富国银行资本管理公司(Wells Capital Management)首席投资策略师Jim Paulsen编制的指标,美股估值水平目前处于二战以来最高。

  该指标计算了纽交所所有上一财年(按每年6月份作为结束点)实现盈利的上市公司的市盈率中位值,发现目前估值水平略微高于20倍,而在2005年、1998年、1962年的前几个牛市峰值,估值一直在19倍左右。

浏览原图
图 美股1951年以来市盈率中位值

  Paulsen在报告中指出:“今天的极端估值状态并不局限在个别板块,而是全面高估。集中的估值极端状态往往倾向于‘大肆声张’,而全面的估值极端状态似乎更为隐秘,因此可能也更加危险。”

  此外,按照企业现金流来计算,美股估值也处于历史新高。市净率也只有两次比现在的水平更高。

  传统估值标准一直衡量标普500指数按市值加权的市盈率,目前读数为18倍。这一读数比1945年以来74%的时期更高,但仍大大低于过去泡沫时期的20-30倍估值,富国银行资本管理公司报告如是称。

  Paulsen认为,与按照市值加权的市盈率相比,市盈率中位值同样不容忽视。事实上,采用后者可能更为可取,这样的话整体市场的估值就不会被某一个板块所扭曲,比如上世纪90年代末科技泡沫时期的情况。

  他在报告中写道:“由于今天估值的离散率相对较低,并没有太多领域来隐藏估值过高的状态。在1973年或2000年,投资者可以单纯通过对Nifty Fifty或新概念科技股进行分散投资,就可以减低极端的估值风险。但今天,由于估值又高又平均,除非配置美国以外的市场,否则几乎不可能降低估值风险。”

  历史也支持Paulsen的观点。从历史来看,除了其中一次,每当纽交所市盈率中位值达到当前的高水平,股市都会进入熊市或至少出现一轮调整。

  如果2015年真的是牛市的终结,从历史背景来看并不让人奇怪。美股本轮牛市已经持续超过2100天,涨幅达到200%,为二战以来第四大和第四长的牛市。

  Paulsen并不孤单。其他策略师也在发出警告。

  Lindsey Group首席市场分析师Peter Boockvar表示:“我对于人们对1万亿美元QE刺激计划结束漠不关心的现象感到吃惊。因此我相信估值过高在2015年将会突然成为一个问题。”(松风 编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