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9日星期一

黃金命運多繫於瑞士




石林 
 
2015年金融市場首宗黑天鵝事件,瑞士央行在1月15日突然取消每歐羅兌1.2瑞郎的滙率上限,金價隨即從1226元(美元.下同)被推上至周末的1282元的四個月高位。 

回想一下,金價大波動往往都與瑞士有關。去年11月7日瑞士黃金公投遭否決,金價先跌至1130元的4年多低位,然後大幅反彈。更弔詭的是,三年多前即2011年9月6日,當時金價創出1932元歷史新高,而同日瑞士央行推出滙率上限,其後金價進入長期調整期。再推遠一點至1999年4月,瑞士全民公投,批准結束黃金與瑞郎之間的聯繫,瑞士央行即宣布將出售1300噸黃金儲備的一半。其他歐洲國家央行亦跟隨減持黃金儲備,導致金價挫落至250元低位。同年9月歐洲國家央行見勢頭不對,遂簽署限制沽金的「華盛頓協議」,才遏止漫長熊市再延續。由此可見,黃金命運多繫於瑞士。 

兩大高手看好金價 
目前的問題是,既然3年前瑞士推出滙率上限導致金價長期調整,如今取消上限會否令金市調整結束?在這時候,投資者希望看到LBMA今年金價預測報告,以得知頂級分析者意見。很可惜,該報告迄今尚未發表,本欄在此先行介紹兩位頂尖分析者意見,供讀者參考。 

去年金價預測冠軍Frédéric Panizztti所屬的MKS公司,最近發表了2015年預測,黃金的平均價為1292元,高位為1390元,低位為1150元。Panizztti認為印度和中國的黃金需求依然穩定。他密切關注今年第二、三季度美國或加息以及美元強勢,這可能限制金價在上半年的彈升幅度,惟官方將繼續站在購買方。MKS還預測今年銀的平均價為17.72元,高位為20.2元,低位為15.2元。 

本欄推介的最佳分析者Ross Norman所屬的Sharps Pixley公司則預測,今年黃金平均價為1321元,高位為1450元,低位為1170元。Norman認為,全球經濟增長持續下滑,將促使央行以通脹手段對抗通縮。投資者尋求保險及對沖貨幣貶值,實金有良好需求。金市呈示著已轉角、資金再流入,空頭回補及有新多頭。失望的是金價不太可能升越1450元水平。該公司還預測今年銀的平均價為18.56元,高位為21.75元,低位為14.50元。 

各位知道,去年黃金的平均價是1266.4元,銀的平均價是19.0778元。換言之,上述兩位頂尖分析者都較為看好今年金價,尤以Norman為甚,但兩位對今年銀價的預測則比較負面。 

短線支持1255美元 
回到黃金命運與瑞士關係的問題,我們不能說瑞士決定金價走勢,有著巨大的影響力。最近瑞郎與歐羅脫鈎,金價突升,其中顯示出世人對銀行的承諾和紙幣的信心再一次被削弱。本欄去年11月曾指金市進入尋底階段,但對短線估計則落後於形勢。資金陸續重回金市,上周末兩天SPDR持金量從707.59噸,猛回增至730.89噸,就是一個新案例。1283元是金市一個技術目標,但本周歐洲央行如推出大規模的寬鬆措施,金價可續上試1291元至1297元的阻力帶。短期支持現上移至1255元及1266元,而更大支持會出現在1238元至1244元地帶。 

銀價漲抵17.8元的一個技術目標水平,如有上述利好消息,可續上試18.3元或18.6元的更高阻力水平。短期支持則上移至17.0元及17.3元,而良好支持在16.5元水平。最近金銀價格因瑞士問題急漲,但諸如美元強勢、商品低沉等不利因素仍在,市況如過山車的情景仍會上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