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7日星期二

金價處低位

石林

中外金融市場充滿明浪暗湧的6月份過去了,今年也度過一半日子。金市以1172.6美元價結束上半年交易,比去年底收市價1182.9美元下跌10.3美元;銀市收報15.665美元,較去年底收市價15.685美元微跌0.02美元。

趁此機會,簡單小結一下與金銀有關的金融市場上半年表現,請各位看看與自行在年初的估計有否差別。

貴金屬類︰金甲蟲指數-8.71%、黃金-0.87%、白銀±0%、鉑金-10.75%、鈀金-15.68%。

商品類︰期銅-7.38%、期油+10.02%、CRB商品期貨指數-1.21%。

貨幣類︰美匯指數+5.56%、歐羅-7.94%、 英鎊+0.76%、日圓-2.27%。

美債券類︰10年債價-0.62%、10年債孳息率+8.29%;30年債價-1.39%、30年債孳息率+13.09%。

股市類︰美國道指-1.14%、德國DAX指數+11.62%、本港恆指+11.21%、中國上證指數+32.23%。

中短期難樂觀

從 上列數字察覺到一個頗詭異的現象,今年上半年,似乎愈靠近浪湧漩渦中心的市場表現反愈好。但請勿以為這是市場真正表現,因為各市場的起步點(去年底收市水 平)本來就有很大的差異。市場浪湧未息,7月初中外股市續大波動;而上周金市收報1168.3美元,低於6月收市價;銀市則收報15.685美元,略高於 上月收市價,恰與去年底收市價相平。

黃金市場繼續受到希臘債務危機和美國利率動向兩大消息影響,金價曾進一步跌至1156美元的3個多月低點,其後從低位回彈。

市場現緊張關注希臘公投結果,以及該國政府與債權人下一輪談判的成效。現時很難較準確估計金市對此的反應;但就以迄今金市的表現來看,金價近個多月來再呈高點遞降、低點亦遞降的行情,中短期殊難樂觀。儘管上週四圖表出現一個「倒錘形」的形態,諒亦只可作短期反彈而已。

值得關注的是,金甲蟲指數上週曾跌破去年低點,回復到2003年中的水平,目前仍在12年來的危險在線掙扎【圖】。

倉位結構不穩

美國10年債價上週從低位回彈,無疑起到令金價從低位喘穩的作用,但近日金價又稍為恢復與美元反向的關係。要留意的是,美元現於圖表呈盤整之勢,很有機會再度向上攀升。

現向讀者提供一項較少人留意的資料,眾多評論指美元不可靠,美國濫發鈔票,終將令美元崩潰。但截至本月1日,外國中央銀行持有美國國庫債券增至歷來最高水平,達3.035萬億美元,央行畢竟是現實主義者。

現時期金市場的倉位結構處於中性狀態,諒金價日內回彈在1175美元及1180美元會遇到阻力;短期支持在1156美元,而1142美元至1146美元是最后防守地帶。

銀 價在圖表上呈典型的拾級而下模式。期銀市場倉位結構呈極不穩定狀態,截至上週二,對沖基金淨空頭量增至10621張合約,連同生產商及掉期交易​​者,全 為沽家角色;做買家的只有大小投機者。而未平倉合約量處於接近歷來第二高的水平,也暗藏殺機。該銀價日內回彈在15.8美元及15.9美元會遇到阻力,料 難重上16.15美元;短期支持在15.5美元,而15.26美元是最后防守水平。

目前中外股市顯跌,金銀未見扮演避難所角色,假如情況持續,待通縮效應浮現時,恐更形難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