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星期五

股市暴跌和人民幣貶值上金所黃金提取量創紀錄

今年以來上海黃金交易所黃金提取量創出紀錄水平,進一步表明,在經歷了股市暴跌和人民幣意外貶值後,中國的黃金需求正在持續復甦。

根據上海黃金交易所在其網站發布的數據,截至9月18日,黃金提取量從去年同期的1380.9噸增至1891.9噸,增幅高達37%。另據交易所發言人劉亮(音)稱,作為世界最大現貨黃金交易市場的上海金交所今年1-8月的黃金交易量出現了150%的急速增長。

全 球黃金價格已從2011年創下的紀錄高點下跌大約40%至五年多來的最低水平,由此激發了中國和印度這兩個世界最大黃金消費國的消費者需求。印度今年四季 度黃金需求有望出現高達15%的增長並創下2002年來的最高水平。內地8月份來自香港的黃金淨進口量同比增長一倍以上,同時瑞士對中國黃金出口也較7月 份大幅增長了49%。

黃金提取量和交易量的增加“反映了中國黃金市場需求的穩定增長,”劉亮在接受電話採訪時說。他同時表示,自貿區國際板和詢價系統的開設也促進了流動性和交易的活躍程度。 




 

上海黃金交易所黃金提取量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8月份作出的預測,中國和印度2015年的全年黃金消費量料將各達到900-1000噸。中國央行近來也一直在增持黃金,週三發布的數據顯示,8月份黃金儲備再增1%,達到大約1694噸,排名世界第五。

根據全印度寶石和珠寶貿易聯合會理事Bachhraj Bamalwa的預測,印度今年最後一個季度的黃金消費量有望達到230噸左右。按照世界黃金協會的數據,這將是三年來的最高季度消費水平。

鑑於可能存在的重複計算風險,一些分析師心存謹慎,不願對黃金提取量數據作出太多解讀。

山金金控資本管理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師江樹(音)表示,交易所並沒有披露諸如入庫量等其他數據,另外,用於租賃和其他交易的黃金也有可能不止一次地計入了黃金提取量數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