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星期一

金銀價保持向低走格局

 石林:

金價上週曾滑落到1062美元,創大調整市以來的新低。同時,這亦是回復到2010年2月上旬的水平。行情告訴我們,自2011年9月以來,金市呈現的中長線高點與低點均持續處於遞降的格局,這只能說淡勢仍在運行中。

此外,最大的黃金ETF,即SPDR的持金量上週五進一步降至660.75噸,為2008年9月中旬以來的最低水平。

金市近幾年的實際發展,這期間內多番出現見底回升的說法或新的大升浪即將到來的言論和分析,都是不恰當的。

銀 價上周雖然沒有重大調整市新低。近四年半的整體市勢亦屬於高點與低點的遞降格局,淡勢在運行中。上週五銀市收報14.195美元,則是大調整市以來的最低 每週收市價。在上週四之前,銀市錄得連跌15個交易天的紀錄,為自1950年以來所首見,連14RSI計算的數理基礎也遭到破壞。

歐美貨幣政策背馳

美 國聯邦儲備局副主席和多位地區儲備銀行總裁上周先後發表談話,為即將加息製造輿論,呼籲市場做好準備,避免發生大波動。而另一邊廂,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表 示,若現時政策不足以實現通脹目標,會採取必要措拖,盡快提升通脹。此語一出,被市場認為歐洲央行可能擴大量化寬鬆措施。

事態發展進一步揭示,美國和其他主要國家各地區的貨幣政策取向更形背馳,因而美元匯價保持堅穩,難怪金銀價格持續受壓。

此 外,事態還表明,儘管多個國家早前先後都採取過多輪寬鬆措施,但全球通脹仍似有若無,或曰通縮陰影依然揮之不去。這從CRB期貨指數現跌至接近2002年 最低水平,GSCI商品指數現降至接近2009年最低水平,以及彭博商品指數更創出有紀錄以來的最低水平,這實際行情都可以反映出來。

在此提醒各位,最重要的基本金屬銅,其價格上週五低收於2.04美元,跌勢未有歇止的跡象,稍後連2美元大關都不保,應不是太奇怪的事情。在上述前提下,很難想像金銀價格會大幅回升。

短 期應留意到,最近美元表現雖然偏穩,走勢接近超買,故在升越今年3月的高位之前仍有反复。而金價與之保持反向關係,但非完全同步。另一方面,儘管美國在 12月加息的可能性增加,目前債券的孳息率仍稍嫌偏軟。而最近金價與10年期債券價格亦非十分同向與同步,故短期市場存在一些不確定性。

不過,有一點,金價近日與2年期債息對30年債息的比率,回复稍為明顯的同向關係,兩者均反復向下滑跌,這是值得繼續留意的。

市 場因素本身對金銀市勢影響亦頗大。很明顯,最近一個月金市掀起大平倉潮,未平倉合約量大幅下降,大投機者的淨多頭量與業者的淨空頭量均大幅減少,其中的對 沖基金更由淨多頭變成淨空頭。簡言之,金市中長線市勢仍淡,有退守至1044美元的可能,而目前唯一利好的是超賣未改善。估計短期金價將以1058至 1062美元為支持區,而以1090至1098美元為阻力帶,繼續反复,諒難升越1105美元水平。

銀市牛方仍努力抗拒銀價下跌,平倉 潮不及金市顯著。大投機者雖減持淨多頭數量,但業者仍持有中等數量的淨空頭,而對沖基金續維持淨多頭。銀市走勢亦略嫌超賣,現估計短期銀價續在13.9美 元至14.4美元之間反复,諒難重上14.7美元,而下一檔支持水平在13.6美元。

本周美國將公佈第三季GDP修訂值,或會影響其加息決定,同時可推算最新的貨幣流動性數值,宜留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