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星期一

中、俄狂買金!全球央行購金量創金本位制結束來次高


鉅亨網新聞
 
全球地緣政治風險日益緊繃、再加上外匯 存底分散需求日增,促使全球央行趁著低價在去(2015)年大舉購入黃金,收購量多達483公噸、創金本位制結束以來的次高紀錄。專家認為,金價年初以來 的漲勢應該是短暫的,預估未來數月內就回再次跌到1,200美元以下,但供需狀況逐漸改善、應可為金價提供支撐。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31日報導,根據湯森路透黃金礦業服務公司(Thomson Reuters GFMS)統計,俄羅斯與西方國家的關係日益緊張,為了把外匯存底從美元分散出去,該國已連續第4年成為全球最大黃金買家,去年收購量增加了206公噸。

中國去年下半年也大買104公噸的黃金,使黃金儲備量上升至1,742公噸,與俄羅斯成為去年最主要的黃金買主。

另一方面,仰賴石油營收的國家則為了籌措現錢、轉而賣出黃金。其中,委內瑞拉去年截至6月底為止拋售了44公噸,賣超幅度居全球之冠,而哥倫比亞也賣出了6.9公噸的黃金、相當於整體儲備量的2/3。

GFMS 預測,金價雖然在連跌三年後、於今年年初大漲,主要是拜避險需求跳增之賜,但由於聯準會(Fed)仍打算繼續收緊銀根,預料會讓金價漲勢受到壓抑。該機構 預估,黃金這波漲幅應該只是短暫的,一旦金融市場開始止穩,金價也會隨之下降,尤其是當前的亞洲實體需求依舊相當疲弱。GFMS認為,金價或許未來幾個月 就會跌破每盎司1,200美元。

根據統計,全球實體黃金需求在去年年減2%至五年低點4,124公噸,而珠寶需求也下降3%至三年低點2,166公噸。

不過,GFMS還是預估,金礦產出在去年達到歷史高3,158公噸之後,今年應會下滑、為2008年首見,至於實體需求也將逐步回溫,進而讓過剩量在今年收斂,為金價提供支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