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5日星期一

環境有變金銀乏再升動力

石林

金銀兩市看來確有點疲態了,在連升六周後連續兩周回順。金市上周收報1322.1元(美元.下同),較前周續回落16元或1.19%;銀市則收報19.59元,全周續回落0.56元或2.77%。 

金銀上周跌幅其實並非很大,兩市皆力抗一些外來不利因素,金市力守著1306元的較關鍵支持

,而銀市力守住19.2元的重要支持,且比金市表現出更頑強的抗跌力。 

上文說的金銀市疲態,是指相對于今年6個持續反複升勢而言,現作出一定回調應很正常,尤其外部環境慢慢發生了變化。 

這些變化,在上周較明顯的是美元彙價繼續向上回升,美彙指數現已升越97.5水平,為3個多月來的高位;而這次上升是經過多番爭持後出現的,故可說是一個具意義的向上突破。 

金價與美元回複反向 

回顧過去半年,金價仍大致與美元保持反向關系,但緊密程度則比較松散,有時甚至變成同向關系。此一反常的行情表現,尤其在6月下旬至7月中旬這段期間最為明顯,究其原因是黃金與美元均扮演資金避難所角色。 

既然是「反常」行情,終有一天會回複較正常狀態,所以本欄上周就特別提醒要留意美元彙價,若持續回升,最終會起到壓抑金價的作用。至于何時會回複較正常狀態?就是黃金或美元其中之一作為資金避難的角色淡化,上周很明顯是黃金在此的功能有所褪色,市場資金對風險的偏好又加強,回流到股市等方面去,因此,金價慢慢回複到與美元彙價互呈反向的狀態。 

迄今為止,金價仍表現出一定的抗跌力。問題是美元彙價繼續強勁,金價的抗跌力將難以維持得太久。 

此外,金價與美國10年債券價格,近數年一直保持相當密切的同向且同步關系,未曾出現過十分松脫的現象。然而,美債價格最近呈現從高峰回落調整的行情,相應地美債孳息率乃從低谷慢慢回穩。究其原因是,市場認為美國加息步伐盡管十分緩慢,甚至停步不前,但相信不至于調過頭來進行減息。 

續調整機會較大 
商品價格經過近半年持續反複攀升,倦意已相當明顯,CRB商品指數上周跌破今年以來的上升軌。此訊號告訴我們,雖不能就此說商品價格將回複淡勢,但起碼是年初至今的一段升勢宣布結束,進入調整階段。在此形勢下,暫仍不能說金銀兩市年初至今的一段升勢,會隨商品價格進入調整而同告結束,但最低限度金銀價格目前失去來自商品價格回升方面的鼓勵和支持。 

最後,今年帶動金價回升,且比金價回升幅度大得多的金甲蟲指數,近兩周也從高峰向下回順,在對數圖上,年初至今的急升軌正面臨考驗。簡而言之,金市較前失去了持續的上升動力。 

金市內牛熊兩巨人最近亦慢慢減倉,估計金價短期續作調整機會居多,1340元已成為目前阻力,難于重上1350元。1306元仍是重要支持,此水平若失,金價有退守至1283元的可能。 

銀市內牛熊兩巨人仍在惡鬥,期銀市的淨倉量再增至更極端水平,市況凶險。現估計20元是回升阻力,難以重上20.3元,19.2元乃是關鍵支持,此位若失,銀價大幅退落到18元並非不可能。本周請關注美國及日本兩央行議息及政策取向,因從中可判別央行是否有意重走大規模量寬舊路。 

3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說...

不是沒有上升動力,只是銀行家們要於本星期壓低金銀價!
因26﹣29 日是期貨市場找數日子!
無限的紙拋售於市場!
但好消息:
日本和中國方面已於本月成立了一個全實物金銀交易市場,好快金銀價不再受紙影響重獲自由!

simon740@ymail.com 說...

話口未完,日本今日就提出上升動力!

平行宇宙 說...

我发觉这位石林对黄金白银的预测, 往往都和市场调转, 他说难再升什么阻力位, 偏偏市场在几天之后就升破他说的那个价位, 他说难再跌, 偏偏市场再几天后就穿破他说的支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