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日星期二

無嘢好買等買金

1金融High Tea 2016年8月1日  
 

  上周四期指結算一過,港股翌日隨即回軟,上周五恒指跌282點,收21891點。當天外圍股市相對平靜,內地上證綜指跌0.5%,港股跌幅較外圍高,多多少少顯示港股過了期指結算日,不再有好友托市,大市動力轉弱。 

  上周初,內地股市受政策影響回落,恒指卻

沒有下跌。港股近期走勢較強,有人解釋係因為內地經濟差,中央放水救市,所以炒起港股。我卻不同意這個說法,主要有兩個方面。第一、牽引港股的外圍力量,其實主要是美股,並非內地股,美股近期連創新高,內地股市卻在橫行,可見港股是給美股帶動向上。美股之所以上升,主要是環球避險情緒影響,特別是英國脫歐,嚇到部份資金由歐洲逃到美國,推升美股,但也不見得美國經濟極之強健,可以持續吸引資金流入。 

  港股向上 靠晒美股 
  美國上周五公佈第2季國內生產總值(GDP)年率化按季升1.2%,差過市場預期升2.6%。公佈同時調低美國今年第1季GDP的終值,由按季升1.1%降至升0.8%。經濟唔好令加息預期降溫,杜指上周五微跌24點,但標普500指數收升3點,收報2173點,創了新高。呢種經濟弱創高位的股市,好難大幅破位向上。 

  第二個問題,假設內地經濟唔好放水救市,谷高內地股市益咗港股,亦可能諗多咗。大家可能沒有留意,上周二中共中央政治局開會,明確提出「抑制資產泡沫」,主要是針對股市及樓市資產泡沫,特別是股市。開完會後,中國銀監會下發《商業銀行理財業務監督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至內地銀行,要求禁止發行分級理財產品、收緊投資比例限制。 

  2014年9月內地監管機構已提出「八條底線」(即不得有損害客戶利益的行為;不得違規承諾保本保收益;不得不適當地宣傳、誤導欺詐客戶;不得開展資金池業務;不得進行商業賄賂;槓桿率不得超過十倍;不得投資於國家禁止投資的行業;不得對管理團隊實施當期激勵)。今次再進一步,證監會收緊券商創新監管,推出銀行理財資金監管新規定。估計在早前打擊商品炒賣後,會再出現一波控股銀行以理財產品投放資金炒股的浪潮。 

  政治局下令防泡沫 
  內地證券界認為這些新措施實施後,股市的孖展槓桿比例將會大約收緊至1.1倍,令流入股市的資金大大減縮。現時,內地市場已經開始感受到資金收縮的痛楚,一些之前炒得好勁的三、四線妖股,已急速回調,相信與資金緊絀有關。內地股市缺水,仲邊度有水流到香港? 

  在中央希望內地股市及樓市能夠有健康發展的前提下,要控制炒風、壓抑槓桿資金,客觀效果是令資金由內地股市走到債市,炒股的資金更少。另外,中央為怕緊縮效果過大,也放水增加銀行體系的資金流動性,去壓低短期利率。結論是中央放水,但益不到股市。 

  內地缺水 港股無味 
  從這個看,中央的行動,方向雖然正確,但對股市卻不是利好消息,資金減少將造成股市低迷。所以,不要期望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地股市可以活躍向上,推升港股。 

  高盛出報告,估計內地8、9月會公佈「深港通」推出,10、11月將會實施。不過,我估計「深港通」的推出,只有概念上的作用,實質上對資金流入香港炒股的幫助不大,因為內地也缺水,怎會有很多資金流入香港? 

  現時以美國為首的環球股市以及債券都升到較高水平,資金沒有出路,唯有追逐高息股,所有東西都炒得很貴,風險不斷提升。有「新債王」之稱的DoubleLine Capital行政總裁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話,許多資產表現黯淡,佢建議「繼續持有黃金和金礦股,其他東西都可以沽出」。岡拉克話,美國標普500指數續創新高,經濟仍疲弱,企業盈利停滯不前,美股投資者已經步入一個「超級自我感覺良好」的境界。 

  新債王乜都沽獨揸金 
  新「債王」岡拉克看淡國債前景,他對投資10年期國債不感興趣,主因賺不到錢,高企的債價走勢一旦逆轉,風險太大。岡拉克認為投資黃金和金礦股更穩陣,預測現貨金價將升見每盎司1400美元(現價1350美元)。岡拉克目前管理1000億美元資產,投資組合原本有大量國債,自英國脫歐公投後,資金避險令債價和美股急升,佢已經好唔自在,睇淡美股美債已不是始自今天。岡拉克在上月9日話,他的投資組合主要是優質債券、黃金和部份現金,這樣的組合比其他人都還要更賺錢,因為金價年初迄今已跳漲了28%,債券報酬也超過5%,至於金礦類股的漲幅更超過100%。他認為,金價再漲10%的機率有8成,但對漲幅已高的美國國債價格來說,再漲10%的機率卻僅有2成。岡拉克上次受訪時美股已逼近歷史高位,但未創新高,岡拉克已經搖頭說,也許標普500會再創新高,但此時絕非買進時間,因為標普500已經從1100點一路漲至2100點,現在(當時是2129點,現在更升至2173點)怎會是買進的好時機?他寧願錯過接下來續漲的100點,也不要做一個在2100點跳進去、卻眼睜睜看着指數碌落至1900點的傻瓜。 

  美股美債 升得太誇 
  岡拉克如此悲觀,因為人們認為美國企業盈利在明年有望成長15%,但名義GDP目前的增長速度比人工低,消費力下降,企業盈利率肯定會被壓縮,如此一來,明年美股盈利怎麼可能還會有15%成長?他更不確定在英國脫歐之後,美國企業還會有這麼強勁的成長力度。 

  岡拉克也看好今年已上漲12%的新興市場債券,理由是美元將轉弱。他說,過去一年多來,美元和聯儲局加息機率有驚人的正相關,目前市場預估聯儲局在今年11月底前都不會加息,美元即使在英國脫歐後強力反彈,但接下來日子恐怕不好過。 

  岡拉克這樣的超級芬佬,對高升的美股美債避之則吉,完全可以理解,因為揸大倉的人都係「人人貪婪時佢恐懼」,比較容易贏錢,但佢哋就會食唔盡最尾一段的升幅。 

  黃金強勢 候機低吸 
  岡拉克一注獨揸金,黃金的投資價值值得關注。黃金是無息貨幣,走勢往往與美元匯價呈反向相關,美元升,金價便跌。去年12月2日,反映美元對六大主要貨幣的美元指數升穿100到100.5高位時,金價在12月3日跌至1046.3美元低位(見附圖)。之後美元見頂回落,金價就見底回升。但在7月25日美元指數升上97.57的近期高位,金價低位只是1310.8美元,跌不穿1300美元關。回想去年11月美元指數升上97.5水平時,金價是1107.7美元,即是如今金價比當日同一美元水平已高了200美元。反映市場睇好黃金、睇淡貨幣。 

  上周聯儲局議息以後令市場覺得暫時美國不會加息,加上GDP數字唔靚,美元急回,上周五美元指數跌至95.53,黃金馬上反彈上1350.8美元水平,和7月11日的高位1374.8美元,只低1.7%,可見黃金相當強勢。 

  我同意岡拉克的講法,雖然黃金沒有利息,但在全球不斷印鈔票的情況下,黃金相對的價值會比較高。金價相對於樓價和美股,目前並不算貴,黃金幾年前曾去過高位1900美元,美股現時已創出新高,金價還是1350美元。原因主要是商品市場幾年前崩盤拖低金價。但睇真啲黃金與其他商品有很大分別,其他商品很多受到工業使用的影響,黃金與工業生產無關。黃金更像一種貨幣,當各種貨幣都減到接近沒有利息時,黃金這種貨幣變得相對便宜。萬一股市債市突然出現崩潰性下跌,黃金將會更加值錢。 

  我對黃金的睇法係候低吸納,慢慢儲貨。但如想買金礦股就不宜過急,它們的股價近期已相當高。例如招金礦業(1818) ,近期曾抽上10.2元高位,其後急回到8.9元,但仍比年初高出很多。待金價回到1300美元下方,招金礦業有機會跌穿7元,到時是吸納的時機。在金股急速回落時分段買入,可以拉低成本。無嘢好買,就候機買黃金和金礦股吧。 

  陸羽仁

9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說...

1818有隱優!之前$4.24買入,係$9.8賣出,因為見到佢自己見到股價升高就第二次發公司債!
大陸公司債大部份都違約收場,有的驚!即賣!

Ryan 說...

仲等買金 ?
越等越貴,今年有機上 usd$1550

tin nok 說...

宜家賣金定留手好

Ryan 說...

Sell house, sell car, sell kid.

Buy gold

Larry Milano's Den 說...

why not sell your soul and buy gold? :-)

Ryan 說...

陰間不死鬼,何來有靈魂 ?

simon740@ymail.com 說...

金價每一次向下,有能力就應該入少少!
無需理會走向,老人家講野,一定要聽!

Ryan 說...

有同感,見跌就入貨,暴風雨前夕 !

Unknown 說...

Gold not future money!silver is future 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