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星期一

金價守今年升軌有望回揚

石林:
美國聯邦儲備局上週議息會議決定按兵不動,但局方對明年加息步伐的預期放緩,令美元匯價回落,金價則在力守今年上升軌的基礎上借勢回揚。
其實美元和金價早於日本央行宣布利率政策之時已發生變化,該行修改政策結構,改為控制10年期國債孳息率曲線。日圓隨消息先跌後急升,即是說日本央行新政策沒有扭轉日圓強勢。在此影響下,美元匯價先升後急挫,同時金價一度回落至今年上升軌的1310美元顯著回彈,升軌得以保持完整。
這才是上周金市的轉折點,上周金價最高曾回升至1343.7元(美元.下同),週末收市報1337.1元,比前週回升27元或2%。
整體形勢實無大變
週內銀市亦出現類似轉折,銀價在守住前週收市水平的基礎上,借上述消息明顯回揚,最高曾抵20.06元。週末收市報19.675元,比前週回升4.87%,表現比金市強勁。
過去3星期,全球主要四大央行先後公佈其最新的貨幣政策取向,歐、英、日三國央行均力圖刺激物價,令通脹率達到2%的目標水平,但大體上都沒有加大量化寬鬆力度美國聯儲局亦希望達致同樣的通脹目標,只是略為放緩加息步伐,並無意再施行量化寬鬆政策。
由此可見,整體形勢並沒有多大變化。美國以外的3個主要央行仍在努力對抗通縮,但至今成效不太顯著,只是通縮亦無再惡化,故毋須加大量寬力度。由於美國經濟表現相對較好,復甦仍在緩慢進行,但部分數據尚欠佳,故聯儲局維持貨幣正常化路向,只是將加息步伐放緩而已。
因此,不妨推斷金銀價格大致仍保持前一段時期的上落市勢,暫未有即行再度大升的充分條件。許多分析者根據上週後段的市況表現,以及圖表技術轉好,認為一個大升浪又將開始。然而,敝欄認為,上週後段金銀市況表現很大程度是對消息的亢奮,稍後會平伏下來,上週五金銀價格均從上日高位呈不同程度的回順。
回复橫向上落市勢
既然主要央行均力圖刺激物價回升,不妨看看最近CRB商品指數表現,上週早段曾回升至187.3,但仍受制於近3個月的下降軌,週末顯著回落。換言之, 商品價格未有對4大央行的新做法作出積極響應,通脹再起之說未有得到左證。
再看美元表現,上周美匯指數雖從96.31近期高位大幅回落,但至今仍守住近4個多月來的上升軌,未有變成中短期跌市。至於美元中長線走勢不會出現相對大跌市的理由,敝欄已多次作出討論。
金市再守今年上升軌且再明顯回揚,這對金市牛方無疑是一件好事。期金未平倉合約量及SPDR持金量再度回增也是新的支持因素,但至今金價尚未能升越近三個月來的下降軌。
曾帶動金市回升的金甲蟲指數表現頗值得留意,上週後段連續兩天從一年平均線下沿明顯回落,似仍未放棄營造一個頭肩頂的形態。
估計金市再回复橫向發展的上落市勢,較大回升阻力在1353元水平,日內阻力則在1343元;目前支持在1328元,較大支持在1318元。
銀市料亦進入上落市勢,較大回升阻力在20.1元,日內阻力則在19.9元;目前支持在19.3元,較大支持在19元。本周美國將有多項經濟數據公佈,請特別留意第三季GDP初值,以及個人消費開支物價指數,以判斷該國的經濟表現和通脹實況。

1 則留言:

string 說...

難得看多一次,可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