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4日星期四

黃金投資3部曲 40年資深老手開示


小資買1兩元寶 小富買5兩金條 夠專業再玩期貨

【潘怡靜╱台北報導】2013年黃金重挫時,巴菲特曾說:「就算跌到800美元,我也不會考慮買進!」但他持相反意見,從沒玩過股票,2008年黃金摜底每盎司500美元時進場,隔年賺進翻倍資產,台北市金銀珠寶公會副理事長、金加家珠寶老闆石文信長期觀察黃金市場,他有一番「黃金投資學」。

石文信投身黃金產業超過40年,建議投資看長不看短。李柏毅攝

石文信14歲當金工學徒,接觸黃金超過40年,他專注傳承父親的銀樓生意、引進台灣第一批金幣銷售,平時投資黃金、白銀等貴金屬,也操作黃金期貨,石文信早在每盎司只有280美元時就開始投資黃金,一路看著黃金上800、下200、破1000、衝上1992。 
黃金投資原則「看長不看短」,他建議一般民眾如想在黃金資產布局,可從黃金條塊入門。 

買賣時點 留意匯差

「閒錢與其花掉,不如存黃金。」石文信建議小資族,從1台兩的金元寶、金條入門,以近期金價約台幣4.3~4.5萬元可買到1塊(1台兩),「我看過不少小資女有多的錢就一塊塊買進,存了一個棉花棒盒子,存下人生一桶金,非常有成就感。」(編按:1台兩金條存1棉花棒盒,如有20小塊、約台幣90餘萬。)
小有積蓄的資產中段班投資者,石文信建議可從5台兩金條買起、依目前金價行情平均每塊約21~22萬元,購買時留意金價行情、分批進場,設定15~20%停損停利區間,視購買量存放家中或銀行保險箱。
以今年金價行情走勢,石文信建議每盎司1320美元以下買進、1390美元賣出,低買高出,賺取約每盎司70~80美元價差,通常年底需求量高、可在價格好時釋出,但每年情況略有差異,投資黃金需做好長期投資心理準備。
石文信提醒:「黃金與美元相互連動,需長期留意匯率、金價走勢,從中觀察合適投資時間點。」以今年以來黃金走勢為例,低點1月2日:每錢4490元、匯率33,高點8月3日:每錢5420元、匯率31,中長期投資者要拿捏精準,不要賺了金價、賠了匯差。 

1台兩元寶,適合小資族存黃金使用,約4.5萬元。李柏毅攝

-20%停損 15%停利

長年觀察黃金,石文信投資黃金期貨經驗豐富,「-20%停損點放好,15%獲利點打開。」石文信奉行此原則,在1998年金價摜底、2008年金融海嘯黃金避險需求,憑著職業敏感度,在此二波中得到200%、甚至300%獲利,繼而將獲利投入購買黃金、房地產,以錢滾錢,他個人資產配置比例「房地產5成、黃金3成、期貨及現金2成」。
石文信提醒:「期貨風險高,一般人不建議介入。」以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黃金期貨為例,保證金約台幣15萬元、合約規格達100盎司、無漲跌幅限制,財務槓桿高達450倍,上沖下洗的追繳壓力,不熟悉者千萬不宜貿然介入。 

石文信小檔案

年齡:1960年出生(56歲)
現職:
台北市金銀珠寶公會副理事長
金加家珠寶董事長
經歷:
14歲從金工學徒做起,經3年4個月出師
23歲開始經營自家銀樓生意
26歲進公會迄今30年 

金條Q&A

Q:黃金條塊去哪裡買? 
A:銀樓、銀行皆有賣。 
Q:黃金條塊誰在買? 
A:不是只有老人家、投資者在買,許多交易回扣,不適合轉帳、現金等方式,常會以送金條方式進行。 
Q:買金條需注意什麼? 
A:品牌、重量、含金成色、證明書等,如有出國變現需求,需選擇國際公認及流通品牌。 

3 則留言:

跌打佬 說...

-20%停損 15%停利, 很難執行呢, 實黃金很難短炒長渣為主, 他應是說期貨方面吧
Honson 兄, 你建議金甲蟲們, 黃金應該佔個人資產比例幾多左右呢? thx

Satan_Wong 說...

100%實貨。

Satan_Wong 說...

100%實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