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星期一

警惕大美元時代

(Mr. Tregunter)

美元指數突破101,已升穿去年末頂部,從技術走勢角度將要進入第二波升浪,非常大機會挑戰2001年120個頂。

過去三十年每當進入大美元時代都係摧枯拉朽嘅時代,近日埃及鎊貶值50%、印度廢除舊有大面額紙幣、墨西哥披索創歷史新低,連所謂沒有貶值基礎嘅人民幣亦不斷陰跌。歷史未必會簡單地重複,但借鑒過去嘅經驗做好準備則有必要。

歐洲方面,同樣從技術走勢角度而言,12月歐元應該會爆邊,急升或急貶,估計急貶機會較大。12月開始,意大利、奧地利、荷蘭、法國、德國等國都有各種公投及大選。12月4日意大利公投憲法改革,若結果否決改革,意味右傾勢力再下一城,一旦「五星運動」政黨上台,將會舉行意大利脫歐公投。同時間,法國總統大選最新民調結果顯示,極右翼黨派國民陣線領導人瑪琳‧勒龐(Marine Le Pen)支持度遙遙領先,瑪琳‧勒龐主張脫歐不特止,重要放棄歐元用番法國法郎。

需知道歐盟兩大定海神針就係德國及法國,假如法國脫歐,震撼性比英國脫歐大得多。歐盟有解體之虞,貨幣走弱機會就大。美元指數內歐元佔約60%權重,歐元弱,美元必強。

亞洲方面,要留意印度近期嘅動作。印度一夜廢除面額500及1000盧比,暫現市場上只集中留意打擊洗黑錢部分。但留意印度同時間發行新大面額2000盧比紙幣,每當出現咁嘅情況,其實就係要搞通貨膨脹同貨幣貶值,以股票供股、合股去理解就明。早前人民幣亦發行咗新100蚊紙幣,假如,只係話假如,內地若規定舊紙幣某段期間內要換成新幣,貪官泳池底嗰幾十億拎去換就自首,唔拎去換就變廁紙。

右傾思潮講白啲即先顧掂自己,大美元時代所帶來嘅衝擊會加劇右傾思潮抬頭。當執政者唔知點處理時,就會更加收緊同打壓。接下來我哋要面對嘅,唔係單單經濟問題。

Mr. Tregunter 

1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說...

有關印度的文章講到:
2016年11月8日,印度政府宣布最瘋狂的現金重置和意外收稅稅收計劃。下午8點,銀行關閉後,總理納倫德拉莫迪驚訝地宣布,當天晚上11:59,所有500盧比和1000盧比的貨幣紙幣將被取消了“法律投標”的地位, “他說,”盧比500和盧比1000的紙幣將只是沒有價值的紙幣。“盧比500和1000張紙幣分別價值大約$ 7.50和$ 15.00,它們佔印度總貨幣供應的85%。沒有預先警告,印度公民被給予4個小時花85%的印度總貨幣供應,或忍受大量耗時的貨幣轉換磨損。

在那天晚上剩下的幾個小時裡,商店被充斥著試圖傾銷500和1000盧比紙幣的公民。黃金的飆升相當於每盎司2,300美元,之前完全出售在經銷商的位置,因為人們願意花幾乎任何東西,得到一個真正的資產,如黃金,以換取“只是沒有價值的紙。

政府給那些無法在四個小時的窗口內把他們的500和1000盧比的票據存入他們的銀行帳戶(假設他們有),直到2016年12月30日。但是,為此,存款人必須填寫宣誓,解釋錢從哪裡來。如果當局確定存款人沒有令人滿意地記入資金,那麼將對存款人徵收所得稅和罰款,否則將簡單地扣押貨幣。

政府還讓人們能夠在銀行兌換他們的盧比500和1000美元的新貨幣,但只能到2016年11月24日(14天),只有4,000盧比(約60.00美元)每天。如果一個人願意在銀行線上站立幾天,直到14天,他們將能夠交換總共56,000盧比,大約$ 8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