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1日星期二

土耳其央行副行长:引入准备金选择机制,唤醒“休眠”的2000亿美元黄金


编者注:本文来自于世界黄金协会旗下刊物《黄金投资者》2月新刊。
3`E]ID%]3Z((7HY9%WB_N)D
黄金一直被奉为珍贵的国有资产世世代代为我们保存财富。但正如土耳其共和国中央银行副行长Erkan Kilimci所说,它还可以发挥更大的经济和社会作用。
在经济持续脆弱的时代,黄金是国家持有的最安全的资产之一
近几年来,中央银行家的角色日渐富有挑战性。一方面,我们制定货币政策。另一方面,我们确保国家储备管理得当。因此,我们需要对设定超低利率甚至负利率承担主要责任。与此同时,作为储备资产管理者,我们也必须应对该角色带来的各种结果。
在土耳其,我们认为在这两方面黄金都可以发挥作用。作为储备资产管理者,我们必须遵循三大基本原则:安全性、流动性和盈利性。在经济持续脆弱的时代,必须对这些原则进行精准详细的分析。我们不能一味继续以往的做法,因为环境已经发生了改变,而且我们也没有看到早期复苏的迹象。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降低了市场流动性,也意味着许多政府债券出现负收益率。在这种情况下,以往关于哪些资产流动性高、无风险的假设都需要重新评估一一而黄金正是在此处体现出自身的价值。
一般而言,储备资产代表一个国家多年积累的财富。由于黄金不存在信用风险,因此它是一个国家所能持有的最安全的资产之一。它也是现有流动性最强的资产之一,因此它在央行投资组合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
我认为,近几年来我们忽视了黄金的重要性。作为一种资产,它拥有某些独特的属性,不仅因为它具备安全性和流动性,更因为它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富有价值且需求量大。所以今天,我认为我们必须重新审视这一宝贵资产,试图了解它一直以来备受推崇的原因及其在多元化投资组合中的作用。
当然,资产配置是动态且依赖于市场变化的,但在土耳其,我们将总储备的13%-15%配置给了黄金。我们坚信,长期资产持有者也应当在投资组合中加大黄金的配置比率,尤其是在经济政治不稳定的大背景下。
将黄金货币化,发掘隐藏的黄金
然而,我们认为黄金可以在一个国家的经济财富中发挥更加广泛的作用,尤其对于拥有悠久黄金投资传统的国家。举个例子,土耳其国内经济蕴藏着5000至6000公吨的黄金,价值约为2,000亿美元。但这笔财富大部分隐藏在国内各个家庭中,其经济贡献微乎其微。
`HS7(81S5~UDHKOY_6C_@VI
因此,土耳其共和国中央银行引入了准备金选择机制,允许商业银行把黄金作为央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的一部分。我们在2011年弓l进了这项政策,银行提供一种新选择,允许银行以黄金的形式存储法定存款准备金总额的30%。此措施取得了巨大成功,使我们的黄金储备增长了450多公吨。
此外,去年秋天我们更进一步,将允许黄金储备选择的比例提高到了35%,前提条件是这额外的5%必须是来自土耳其居民的精金或碎金。我们还允许银行以1干克金条(简称干克金条)的形式提交黄金,并储藏于伊斯坦布尔交易所。接着,我们对这类黄金采用 1:1 的准备金选择系数(相对土耳其里拉),如此一来,与土耳其里拉相比,银行把黄金作为法定存款准备金的成本实际上降低了4倍。
今年,我们引进了另一种机制,不仅允许国内银行把黄金列为法定存款准备金,还允许我们按照伊斯坦布尔交易所定盘价格,向这些银行购买再生金,并以干克金条的形式储存于交易所内。这就意味着,如果一家银行已经将35%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存为黄金,它就可以把其中最多5%的黄金出售给央行,然后改存新产黄金。
土耳其为何采取这些措施?
很简单,就是为了更好地利用国内的黄金。在土耳其,黄金投资历史悠久。黄金被用于结婚送礼,许多女性加入了黄金储蓄圈,以家庭为单位、以月为周期进行组织。在这些传统下,我们的经济体系中积累了数干吨黄金,但它们的存在被忽略了,其拥有者也赚不到收益。
准备金选择机制的成功源于信任
准备金选择机制鼓励银行将隐藏的黄金货币化。我们刻意避免告知它们具体的做法,但银行也各自制定了不少计划。举个例子,它们引进了每月一次的“黄金日”,在设计上遵循了女性黄金储蓄圈的模式。黄金投资者受邀来到银行支行,会见黄金专家,喝茶畅谈,商谈开设黄金储蓄账户。这项计划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主要原因是它很好地结合了现有传统。
我认为这是准备金选择机制成功背后的关键因素之一。在我们看来,引进这样一个系统并强制要求所有银行及其他利益相关者采用同一种方法,几乎没有任何意义。允许参与者设计自己的方法,兼顾当地的行为和风俗,是更加可取的做法。
此机制也得益于价值链每一环节的信任:投资者对黄金的信任;投资者对银行系统的信任;银行对把再生金炼制为标准金条的精炼厂的信任。此外,当然还包括对我们土耳其央行的信任。作为最值得信赖的国家机构之一,人民信任我们,把我们视为国家财富的终极保管者。事实上,每家每户的黄金被转化为国际资产,也使土耳其举国自豪。
当我们首次引进准备金选择机制时,人们担心此举会造成对黄金的额外需求。结果并没有发生。反之,它促使黄金投资者认识到储蓄和投资还存在其他方式。走进银行支行,他们就能看到在售的产品和潜在的收益。因此,这一机制将未开设银行账户的国民带入金融体系之中,提升金融教育水平。
一举三得:个人获得收益,银行提升流动性,政府增加黄金储备
总体而言,我们认为它创造了多赢局面。个人投资者通过把无收益的实物黄金换成有收益的黄金储蓄账户而获利。土耳其各银行获利,是因为它们能够把这些黄金作为央行法定存款准备金,从而在不借助国际借贷的情况下提高自身的流动性。而我们获利,是因为当我们觉得各国央行应当提高其在投资组合中持有的黄金比例之时,我们在增加实物黄金储备。而土耳其经济受益,则因为黄金从一种被动资产转变成了活跃资产。
展望未来,对于要以此方式实现多少黄金的货币化,我们没有特定的目标,但鉴于目前百姓家中仍有价值近2,000亿美元的“休眠”黄金,我们必将继续支持准备金选择机制,鼓励个人与银行把黄金引进金融体系之中。
此外,我们正与几个最大的贸易伙伴制定一项计划,允许双方使用本国货币或黄金作为支付手段。目前该计划尚处于早期阶段,但它将是我们实现黄金货币化的另一种重要途径。
我们相信,土耳其是相对富裕的新兴市场国家之一,但大部分财富被隐藏了起来。我们有决心将这些隐藏的财富挖掘出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