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0日星期二

囤積黃金迎接稅改 印度5月黃金進口額飆升近三倍

印度央行數據顯示,受GST新稅法將要落地的影響,印度5月進口黃金總額飆升到49.5億美元,去年同期不到15億美元,而今年前5個月進口同比增長144%。 7月實施的稅改是印度獨立70年以來最大規模的稅改,之後印度國內購買黃金飾品統一支付13%稅款,其中包括10%關稅。
印度央行數據顯示,印度5月進口黃金總額飆升近3倍,達到49.5億美元,去年同期僅為14.7億美元。
印度央行表示,最初是由於季節性和節日需求的增長,黃金的進口量出現了激增,市場預期將推行較高的商品和服務稅(GST)稅率,因此開始囤積庫存現貨庫存。
6月初,印度財政部長Arun Jaitley宣布,印度將對黃金徵收3%的銷售稅,低於此前預期的5%,將取代許多聯邦和州地區的稅收。
新的稅收規則將會迫使消費者支付黃金飾品13%的稅款,包括10%的進口稅和3%的銷售稅。而目前投資者支付的稅率在12.5%左右。
這項稅改將於今年7月開始實施,是印度獨立70年以來最大規模的稅改,將重塑190億美元的黃金市場。
上月印度黃金進口激增,導致該國貿易逆差擴大至138.4億美元的30個月高位,去年5月則為62.7億美元。
今年5月,白銀進口也從去年同期的3954萬美元躍升至44290萬美元。
印度是僅次於中國的全球第二大黃金消費國。黃金進口主要是滿足珠寶業的需求。
目前黃金進口關稅稅率為10%。珠寶行業和商務部一直在敦促財政部考慮削減進口關稅。
有分析指出,政府為打擊黃金走私,10%的進口稅可能會有所減少。
同時,貴金屬的大量進口可能影響到經常賬戶赤字(CAD)數據。在2017年財年四季度,CAD飆升至34億美元,佔國內生產總值(GDP)比重的0.6%,而一年前僅為3億美元。
GFMS高級分析師Sudheesh Nambiath預計,今年上半年印度黃金進口總量或將達到450噸,為去年上半年進口總量的2倍之多。但他同時預計,今年下半年黃金進口將會跌至250噸,較5年內同期平均值相比下降40%。
孟買某私有銀行交易員表示:
“通常而言,印度的結婚季和傳統節日排燈節都在下半年,因而一般情況下下半年黃金購買量會大幅增長。去年下半年黃金進口總量為313.8噸,較上半年相比增長了60 %之多。而今年情況卻恰恰相反——人們已經在上半年提前消耗了下半年的需求。而對於2017年下半年而言,國際金價將會失去印度這一重要支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