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6日星期三

美國頁岩石油和天然氣最大挑戰:如何節水

美國頁岩石油和天然氣蓬勃發展重塑全球能源格局。然而使用水力壓裂法新技術,耗費大量水資源同時還產生了無法供人類飲用的廢水。美國主要頁岩油產區處在乾旱區,淡水資源已成珍貴商品,如何高效處理水資源成為頁岩油行業必須攻克的難題。
1834年的《古舟子詠》(The Rime of the Ancient Mariner)中,英國詩人Samuel Taylor Coleridge寫到:“水啊,水啊,你到處都是/但卻沒有一滴能夠入口”。
這句話當時描述遠洋航行的水手:四周都是一望無際,深不見底的水,但是它們都絕對無法緩解口渴。
令人驚訝的是,這樣的情況同樣適用於美國的頁岩油產區。
美國的頁岩石油和天然氣儲量大的地方,通常屬於乾旱地區。而使用水力壓裂法新技術,產生了成千上萬桶無法供人類飲用的廢水、鹼性水或鹽水。這些地區的降雨量十分有限,淡水資源變成了十分稀缺和珍貴的商品。
 
急需創新
事實上,水平井和水力壓裂的開採方式用掉了大量的水資源。根據美國地質局2008年的數據顯示,水力壓裂法僅在註入階段平均就用掉了5,618桶水。到了2014年,為開採油井所用的水激增到128,102桶,而天然氣井則用了162,906桶。
美國政府問責局估計,到了2023年,美國50個州里面40個州,至少有一個地區將會面臨某種水資源短缺問題。這場危機讓社會和管理部門對石油和天然氣公司進一步施加壓力,也使得飲用水的供給變得更加無法信賴。
英國巴克萊銀行從深層次分析了這個問題。巴克萊銀行認為,石油和天然氣公司必須循環水資源領域創新,而廢水處理行業可能將因此獲得巨大發展機遇。或助力美國頁岩油服從虧損邊緣“甦醒”
美國能源信息署(EIA)數據顯示,上周美國原油庫存增加了330萬桶,而原先預計是削減350萬桶,遠超預期。
2015年美國政府取消長達40年的石油出口禁令後,美國石油出口量的飆漲加劇了產量的攀升。最新預計表明,2017年日均產量將達920萬桶,2018年料將達到1000萬桶/天,美國已赫然躋身全球產油國的前三甲。
分析認為,若石油和天然氣公司創新循環水資源領域,未來美國頁岩油服的利潤率將進一步攀升,從虧損邊緣真正活過來。
而這將進一步加大美國在全球原油市場的定價權。以沙特為首的OPEC國家和俄羅斯等非OPEC國家的苦日子還在後頭……






3 則留言:

狗股小子 說...

多謝分享,水資源的確是未來投資機遇所在。

honson 說...

對!

Larry Milano's Den 說...

用人民幣計價石油,仲有黃金響背後支持,阿爺似乎要發功啦。
http://www.zerohedge.com/news/2017-09-02/de-dollarization-accelerates-china-readies-yuan-priced-crude-oil-benchmark-backed-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