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星期四

世界黃金協會:2011年黃金市場前景樂觀

和訊 2011年5月19日17:09

世界黃金協會(WGC的)週四(19日)公佈 2011年第一季度“黃金需求趨勢報告”顯示,鑑於今年第一季度黃金市場繼續走強,以及黃金需求的地域和行業分佈的多元化,並擁有強勁的基本面支撐,2011年全年的全球黃金需求將繼續保持穩健勢頭,世界黃金協會同時預計各國央行將在2011年繼續淨購入黃金。

 
2011年第一季度的金飾需求量比去年同期上升了7%,達到 556.9公噸。按價值計算,這一需求量相當於 248億美元,創造了季度新紀錄。印度和中國是最大的金飾市場,兩國需求量共計 349.1公噸,佔總需求量的63%,價值 160億美元。中國和印度金飾需求的穩定增長將支撐金飾領域在2011年全年增長。


世界黃金協會認為,黃金需求將受到一系列關鍵因素的支撐,包括全球社會經濟的普遍狀況將繼續推動黃金投資需求的增長。這些推動因素包括:美國經濟和美元的持續不確定性;歐洲主權債務問題的長期困擾,全球通脹壓力以及中東和北非局勢的持續緊張。


在印度,近日的佛陀滿月節(Akshaya Tritiya)和年度結婚旺季的到來,以及大量消費者逢低買進的投資意識,都有力地帶動了印度市場對黃金的強勁需求。


中國的金飾需求量達 142.9公噸(64億美元),創下季度新高,比去年同期增長了21%。2011年第一季度,​​中國大陸黃金市場在黃金首飾與投資需求方面刷新了歷史季度記錄,在世界黃金協會中國區總經理王立新(羅蘭王)看來,這一市場表現說明了人們對於通貨膨脹壓力的預期持續增強。
2011年第一季度,​​黃金供應量為 872.2公噸,與 2010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這主要是由於官方部門的淨購入量急劇上升,而再生金供應量則減至 347.5公噸(與2010年第一季度的369.3公噸相比,同比下降了6%)。金礦採礦產量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44噸,同比增長 7%(淨生產商減持對沖忽略不計)。央行本季度的購入量躍升至129公噸,超過了2010年前三季度的淨購入量總和。
世界黃金協會認為,由於央行紛紛以黃金的方式進行外匯儲備多樣化,將其轉化為無信用風險或交易對手風險的資產,預計各國央行將在2011年繼續淨購入黃金。
本季度指數 ETF及類似產品的淨流出量達到 56公噸(25億美元)。贖回交易主要集中在1月。儘管流出量較大,但截至本季度末,全球ETF基金持有的黃金總量仍超過2100公噸,相當於 950多億美元;同時全球黃金需求總量達 981.3公噸,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1%。按價值計算,這一需求量相當於 437億美元,與 2010年第一季度的314億美元相比,增長近40%。主要歸因於重點市場上金飾需求的增加,從而支撐了金條和金幣需求的普遍上漲。
本季度,投資需求達到 310.5公噸,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 26%。按價值計算,投資需求量達 138億美元。實現這一增長主要是由於金條和金幣需求同比上升了52%,達到 366.4公噸。按價值計算,這一需求量相當於 163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近一倍。
科技領域的黃金應用需求在第一季度達到 113.8公噸(51億美元)。此前,2010年的電子黃金需求量以326.8公噸(129億美元)的紀錄高居歷年之首。
世界黃金協會投資部董事總經理郭博思先生(馬庫斯格拉布)表示,“近期大宗商品市場波動頻繁,黃金在這一背景下表現出的彈性充分顯示了全球黃金市場的強勁走勢及其獨特的需求推動力。世界各地的投資需求居高不下,印度和中國需求旺盛,科技領域的黃金需求持續走強,而央行也紛紛購進黃金,這一切均表明黃金擁有多元化的需求推動力。我們預計,2011年餘下時間內的黃金需求將繼續走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