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星期四

世界銀行:全球經濟格局轉變可能動搖美元一幣獨大的地位

http://www5.cnfol.com/big5/forex.cnfol.com/110518/134,1381,9888586,00.shtml

世界銀行(World Bank)最新發佈的報告中指出,到2025年時全球經濟的大規模變革將推動關鍵新興市場佔據全球經濟規模的半壁江山,國際貨幣 體系也不會再由美元單一貨幣主宰。同時,隨著經濟權力的轉移,這些成功的經濟體將通過跨境商業和金融交易,幫助推動低收入國家的經濟增長。

世界銀行在其發佈的《2011全球發展地平線--多極化:新的全球經濟》(Global Development Horizons 2011)報告中稱,未來15年全球經濟增長格局可能與當前的經濟復蘇形勢一致,即新興及發展中國家經濟增速要快於發達國家。

該行預計,從現在到2025年,新興經濟體的年均經濟增速為4.7%,比發達經濟體2.3%的預期經濟增速高出一倍多。報告稱,全球經濟增長的分佈將 更加分散,沒有哪個國家能單獨主導全球經濟。"從2025年印度尼西亞、土耳其、印度和中國等新興國家的經濟前景來看,我們可以得出結論,"這些經濟體佔 全球經濟增長的份額將超過50%。

報告指出,新興經濟體中的中國和南韓等國主要依賴出口,而巴西和墨西哥等則更加重視國內消費。依賴技術引進和外需的經濟體需要通過提高生產率和旺盛的內需來保持增長勢頭。

報告並稱,新興經濟體影響力的增強可能導致國際貨幣體系的重大變革,而這種變革最顯著的體現就在於各國及跨國公司將使用何種貨幣來開展交易。世界銀行指出,儘管新興市場的重要性日益增強,但美元仍然是主導貨幣,不過這種狀況可能在未來15年中開始發生變化。

該行表示,短期內歐元仍是美元最大的挑戰者。歐元已為擴大其主導貨幣的地位做好準備,儘管市場對歐元的接受程度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官員是否能成功引導歐元區度過目前的債務及銀行業危機。

報告還表示,從長遠來看,人民幣在國際貨幣體系中將扮演越發重要的角色。這可能有助於緩解中國經濟嚴重失衡的狀況,失衡已導致中國持有全球最大規模的外匯儲備,同時也成為全球最大的出口國。

中國官員為實現國內金融體系現代化而採取的變革措施已開始見效,為人民幣在全球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奠定了基礎。

沒有留言: